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跨前启动病媒生物防制保障 全链条、全覆盖保障进博会
2021年08月30日 15: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30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30日披露,为全面做好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病媒生物防制保障工作,上海跨前一步启动方案制定,优化完善工作机制,从监测预警、常态处置到应急保障,通过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病媒防制工作,全力为进博会创造优质良好环境,更强有力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和民众健康。

  据介绍,今年,在“上海市病媒生物应急处置预备队”的基础上,上海市爱卫会办公室会同市疾控中心、市健康促进协会,共同筛选40名市、区疾控病媒生物防制技术骨干和110名高资质的社会优质PCO(有害生物防制机构)专业人员,共同组建“上海市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病媒生物防制预备队”(以下简称“预备队”),正式纳入上海市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队伍管理。接下来,“预备队”将结合疫情防控和会议保障工作要求,继续开展演练强化实战能力。

  “大型活动场所面临的病媒生物主要有四大风险点。”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防治科主任冷培恩对记者表示,活动中的外来人员如果携带病原,经蚊虫等媒介可导致本地传播;其次,病媒生物叮咬、骚扰,会影响参展、参观人员的体验;病媒生物一旦污染食品,也将影响食品安全;此外,病媒生物中的鼠类如果咬断线缆,照明、通讯将会中断,影响展会举办的同时,甚至可能引发火灾造成生命财产安全。

  针对病媒防制的特殊性,上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跨前一步,及早启动保障工作,重点关注“会、展、食、行”四个核心环节,于6月初编制下发《关于做好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等重大活动举办场所病媒生物预防控制保障工作的通知》。

  据介绍,本次保障进一步细化“8+6”重点场所的常态化工作要求,即会展中心会议中心、商务办公楼、餐饮场所等8类场所,馆外周边居民区、商业综合体、接待宾馆、地铁车站、农贸市场、建筑工地6类区域,依据各类场所虫媒侵害风险情况,制定场所分类管理工作规范和工作指引,指导相关单位科学落实常态化防制措施,持续巩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成效。

  上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方面介绍,建立属地政府、所辖街镇等和爱卫部门、疾控机构、防制服务单位“七位一体”推进工作机制,协调多个部门共同推进重点场所常态化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为巩固会展中心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成果夯实基础。

  据统计,截至目前,国家会展中心所在的青浦区共投入日常防制经费近200万元人民币,在会展中心设置灭鼠毒饵站1260个,捕蝇笼220个,太阳能灭蚊灯40台;累计出动专业防制人员3150人次,维护防制设施2.6万余次,投药控制蚊幼孳生的积水环境15660个次;组织了17次集中消杀控制活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