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欧智慧医疗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 为健康中国贡献智库力量
2021年09月09日 12: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9日电(汤彦俊)日前,中欧智慧医疗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揭牌仪式暨成立大会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校区隆重举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管理学教授汪泓,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原院长朱晓明,原全国政协常委、原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石四箴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庄松林,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姜微,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人工智能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毛军发,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毛颖教授,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范理宏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史健勇教授,上海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健明教授,中欧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张维炯教授,中欧党委书记马磊,中欧副教务长、高管教育课程部主任王高教授,以及分享投资联合创始人黄反之等重磅嘉宾出席活动。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健康中国建设提升至国家战略地位。中欧紧跟国家战略规划步伐,结合自身优势,展现使命担当,自2016年起连续6年开设了中欧智慧医疗创业课程,旨在总结医疗健康行业前沿实践,培养行业管理精英,为推动医疗体制改革、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建设健康中国做出贡献。作为课程创始学术主任,朱晓明教授先后邀请九位院士级大师授课,通过教授授课、行业领袖分享与学员分享有机结合的授课形式,帮助医疗健康行业创业者全方位开拓视野,有效掌握精益创业方法,并通过搭建医学界社群,整合全球医疗资源,共同分享、相互促进。研究院的揭牌成立,标志着中欧在智慧医疗领域将履行更大使命、展开更深探索、做出更多贡献。

 

 

    汪泓院长在此间表示,当前上海正在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促进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智慧医疗是智慧城市的应有之义,也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内涵。中欧是一所有担当的国际化商学院,担当的核心是创新,特别是学术上的不断创新。中欧智慧医疗研究院将集聚顶级学者和行业企业家,大家就智慧医疗领域的问题展开深度研究,并以前沿学术研究成果推动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助力健康中国的建设。衷心希望中欧智慧医疗研究院通过促进行业内部的交流分享,为健康产业的发展及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贡献一份力量。

 

 

    当日,朱晓明教授发表了题为“使命与担当”的主题演讲。他介绍了研究院成立的初心和使命。他表示,研究院将主要集中于“智慧”与“医疗”两个方面的研究,“智慧”包括人工智能、数字技术等,就中欧来讲,“智慧”要和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结合起来研究;“医疗”包括中医西医领域中的循证医疗、临床医学、精准医疗、转化医学、未来医疗等,就中欧来讲,研究院要把“星辰大海”与“商业实战”结合起来研究。他说:“中欧智慧医疗研究院是一个吸纳研究型大学与应用型大学两个特色的好项目、好命题、好使命。没有担当,绝无可能完成使命。有使命感,才有信心引领智慧医疗学科建设的持续创新。我们将携手国内外商学院名校,在智慧、医疗大家的指导下,持续见证奇迹!”

 

 

    宁光院士表示,随着数字化的迅速发展,各种新技术正在加速集聚,让医学实现新的飞跃和变革的时代已经到来。这次变革将借助更多相关学科的发展,变革的推动者不仅是物理学家、生物学家,还有计算机科学家、3D制造者等等。中国拥有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网络、真正集聚的大数据,因此在推动医学变革中占有先机。

 

 

    樊嘉院士认为,分子生物学的快速发展和人工智能的蓬勃兴起,以及两者的高效融合,推动了医疗健康领域的巨大变革。无论是诊疗、治疗和手术等方面,较以往都有很大不同,如3D、AI等技术的应用使精准手术成为可能,而人工智能设备的涌现使手术更加微创。医院必须改变习惯性思维,才能实现“创新、合作、智慧、优质、高效”的发展。

 

 

    毛颖教授说,现代医学已经发展到数据引领的智慧医疗阶段。在这种大变化面前,我们要充分利用数据带来的红利,推动医疗事业的发展。他相信,研究院将把智慧和医疗紧密结合起来,这种结合不是简单的嫁接,而是一种化学反应,将催生全新的业态,产生全新的意义,贡献全新的价值。

    据悉,研究院成立后,既要为中欧高管教育的现有相关课程提供学术支持,也要为医疗分专科(专业)的课程设置作规划构思、师资积累、课程设计,并在学术研究、论文/报告撰写、沟通产学研医教、支持学员创业创新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以研究院和中欧智慧医疗创业课程为抓手,中欧必将为智慧医疗的发展贡献前沿知识,为健康中国的建设贡献智库力量,为世界健康事业的进步贡献中国方案,从而不断助力提升人类的健康福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汤彦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