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颅脑损伤救治水平显著提升 专家携手完善著作
2021年09月10日 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代颅脑损伤学》第4版发行。  仁济医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9日电 (记者 陈静)近十年来,经过中国广大临床神经外科医护工作者和研究人员的不懈努力,颅脑损伤病人的临床救治水平显著提高、死残率显著降低。

  记者9日获悉,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颅脑创伤中心江基尧团队牵头编写的《现代颅脑损伤学》第4版正式出版发行。此前,该书已修订过3版,被公认为国内颅脑创伤临床救治的重要著作。

  此次《现代颅脑损伤学》再版发行,江基尧教授邀请国内百余名颅脑创伤专家在修改原稿的基础上,大篇幅增加了十年来国内外颅脑损伤临床循证医学成果、多模态脑监测技术等内容,涵盖了颅脑创伤临床诊治和相关研究的各个领域,将对推动中国颅脑创伤和神经重症领域临床和科研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据江基尧介绍,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人类生活方式、生活水平的变化,颅脑创伤的发生率、人群分布乃至受伤机制和特点在近十年间也发生了显著变化。据悉,除了摩托车和电动车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老龄化社会,由此带来的跌倒伤发生率明显增加。如何不断适应颅脑创伤类型和救治方式的变化,为伤者提供更适宜的治疗和护理方案,有效改善其预后和生活质量,仍是广大从事神经外科临床工作者和研究人员长期为之奋斗和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

  根据仁济医院颅脑创伤中心牵头开展的中国和欧盟前瞻性大数据注册研究结果表明,中国急性颅脑伤病人病死率与欧盟国家治疗水平相近,充分说明中国颅脑伤病人救治的成功率得到了切实的提高。此项成果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在《柳叶刀·神经病学》杂志作为封面论文发表,中国颅脑创伤救治经验引发了国际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和赞誉。前三版《现代颅脑损伤学》及时反映国内外颅脑创伤临床诊治和相关基础研究方面的权威信息、发展进展以及热点难点。

  据悉,最新一版学术专著分为67个章节,约150万字,由仁济医院首席专家江基尧教授和第一人民医院南院神经外科执行主任高国一共同主编,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周良辅教授和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医学部周定标教授分别为该书作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