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一届“未来医疗”中国医疗技术创新生态峰会举行 凝聚各界力量打造医疗技术产业生态圈
2021年09月12日 15: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2日电(李佳佳)由先进医疗技术学会(以下简称“AdvaMed”)与全球医疗技术巨头碧迪医疗联合主办的“未来医疗”第一届中国医疗技术创新生态峰会近日在上海举行,峰会齐聚产、学、研、创、投、媒各界精英逾千人现场参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周良辅;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副会长张振忠;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审批长三角分中心主任贺伟罡;IQVIA亚太区总裁宓子厚等多位重量级嘉宾进行了现场或在线主题演讲,分享了以数智化、新材料、新工艺为代表的先进技术,引领医疗技术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在法规和制度力量的有力助推下,将使得中国医疗技术产业的创新发展拥有更广阔的未来,从而让广大医患受益。

  峰会现场由碧迪医疗全球董事主席、首席执行官、总裁Tom Polen通过视频远程为大会揭幕。Tom在视频致词中表示,“近年来,中国在医疗创新领域取得了世所瞩目的成就,随着一批中国创新医药企业在肿瘤免疫疗法等前沿领域所取得的突破,以及中国在数智化医疗领域的领先地位,于今,中国业已成为全球医疗创新的一大源动力;而中国在医保支付领域的增广覆盖、以及创新药械审评注册加速等一系列新政的出台,更激励着在医疗创新领域加大开放合作的力度,也为碧迪医疗这样的全球化医疗技术企业持续投入和承诺中国市场的注入了新的活力。”

  担任AdvaMed中国理事会主席的碧迪医疗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经理邓建民在开场致词中指出,“医疗技术产业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加持,外部环境持续改善,中国的医疗技术产业正迈入蓬勃发展的新时代。如何更好地以科学为驱动,以法规为助力,推动产业开放创新、协作共赢、走上一条面向未来的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道路,从而最终能更好地回馈社会、造福百姓,是医疗技术产业以及各相关方共同肩负的历史使命与荣耀,也是碧迪医疗秉承‘植根中国、服务中国’的本土化创新发展战略的不懈坚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周良辅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大脑与科技》的精彩主旨演讲,从中国神经外科(脑外科)发展的历史渊源,深入探讨了神经外科器械技术的迭代式发展,如何影响了诸如脑胶质瘤等疑难重症的治疗,改善了患者的生存获益;而随着基因组学、大数据算法等前沿科技应用于神经外科的多元诊疗场景,过去未被满足的医患需求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也应证了科技驱动下的器械创新不断从辅助治疗的边缘,突破进入到从疾病诊断、治疗到康复全病程的未来发展趋势。

  在主峰会的圆桌讨论环节,就“未来医疗的高质量转型发展”,包括国药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执行董事于清明;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及中国业务总裁王磊;德福资本董事长兼CEO李振福;以及担任AdvaMed中国理事会副主席的美敦力全球高级副总裁、全球执行委员会成员、大中华区总裁顾宇韶;担任AdvaMed中国常务理事的百特医疗大中华区总裁徐润红、波士顿科学大中华区总裁张珺、史赛克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马敏等国内外药、械龙头企业的高管,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如何把握国家产业政策的机遇,在癌症等重症及慢病诊疗领域以技术突破引领未来就医体验的改善,是与会者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

  会议当天,来自产、学、研、创、投、媒各界的参会嘉宾及企业代表们还分别深入到“十大分论坛”,就“医疗科技创新孵化”“智慧检验与创新发展”“免疫力IVD生态圈”“智慧医院”“静脉疾病诊疗融合创新”“神经急重症产业创新”“商保与支付创新”“投融资和授权合作”等行业前沿议题,与分会场嘉宾,展开了为期半日的深度研讨。分论坛所聚焦的领域,也是近年来碧迪医疗本土化创新发展战略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的一次整体化呈现,涵盖了数智化赋能医疗系统、多元化未来医护场景、以及改善慢病诊疗与临床结果三大维度的技术创新,并深入结合本地化的复杂场景,以推进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解决方案进一步在中国医患环境中落地生根。

  此外,本次峰会还为超过50家本地医疗创新企业提供了合作平台,他们在医疗数智化、创新药械研发等领域展现的能力和潜力,也将为碧迪医疗继续扩大本土创新与外部合作的宽度与广度,打造以技术创新为核心要素的产业生态圈提供新的动力。

  据碧迪医疗2021上半财年年报显示,碧迪医疗中国市场的营收6.55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33%,对于全球增长的贡献显著。预计到2025年,碧迪医疗中国本土研发与外部合作产品创造的销售份额有望增长到逾10%,届时,本土研发与外部合作累计将为碧迪医疗中国贡献超过20%的业绩增长。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