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33个“全国爱牙日” 听专家说怎样保护牙齿
2021年09月20日 12: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0日电(记者 陈静)目前,口腔健康问题已成为影响市民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息息相关,加大口腔健康科普宣传力度能提高群众的口腔健康素养水平,营造有利于口腔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

  2021年9月20日是以“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为主题的第33个“全国爱牙日”。记者20日获悉,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和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主办的第33个“全国爱牙日”上海健康大讲堂专场活动举行。

  近年来,我国儿童患龋情况已呈现上升态势。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10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10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正因如此,今年“全国爱牙日”还设立了“从小养成刷牙习惯 一生乐享健康生活”的副主题。本次讲座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汪俊主任医师和上海市口腔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冯靳秋主任医师介绍了儿童龋齿预防的有效措施,并就家长们提出的问题予以解答。

  口腔清洁从出牙前开始

  “由于孩子会有一个换牙的过程,很多家长就认为乳牙龋齿不用治疗。其实,这个观点是错误的。”汪俊介绍,“乳牙龋齿会带来很多危害。从口腔局部来看,蛀洞容易造成口内食物残渣的滞留,继而影响整个口腔环境,易使龋病波及周围牙齿。更重要的是,龋齿进一步发展会累及牙神经,导致牙神经坏死、牙根发炎、牙槽骨破坏,甚至会影响之后继承恒牙的发育和萌出,导致整个牙列的发育异常。”

  事实上,如果能有效避免致龋因素,龋齿是可以预防的。其中,维护日常口腔清洁是很重要的一环。汪俊介绍,建立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是需要一个过程的,预防龋齿要从孩子长牙前就开始。在孩子出牙之前,家长可使用湿润的纱布或佩戴专用指套按摩孩子的牙龈,这样可以让孩子提前习惯口腔清洁。当孩子的第一颗乳牙萌出后,可用同样的方法轻轻清洁牙齿和牙龈。

  冯靳秋提醒,含氟牙膏可有效预防龋齿,但在刷牙时要尽量避免吞入过多的含氟牙膏,以防不良反应的发生。一般来说,3岁以下的儿童每次可使用米粒大小的低氟牙膏;3~6岁的儿童每次可使用豌豆大小的低氟牙膏;6~11岁儿童每次可使用豌豆至黄豆大小的含氟牙膏;11岁以上青少年的用量则与成年人的相当。

  减少进食次数可预防龋齿

  除了刷牙,科学的饮食和喂养习惯也能预防龋齿的发生。“口腔环境在正常情况下是中性的,但在每次进食(喝水除外)后,由于口内细菌的作用,口腔内环境的pH值会下降,酸度会增加。此后,在唾液的缓冲下,口腔内的pH值又会逐渐恢复到中性水平。也就是说,如果进食过于频繁,唾液来不及缓冲,口腔内就会长期呈酸性环境,这会导致牙齿内的矿物质流失,牙齿就会随之变软、龋坏。”汪俊认为,“家长应减少孩子进食的次数,并控制孩子的零食摄入次数和量,缩短每次进食的时间,尤其不能含饭,以免孩子口腔内长时间存留食物,增加患龋齿的风险。对于婴儿来说,要避免含奶睡。用奶瓶喂养的孩子要在一定年龄及时戒除奶瓶,同时要尽早戒除夜奶。”

  恒牙萌出后要做窝沟封闭

  为维护孩子的口腔健康,家长应定期带孩子前往医院接受口腔检查,而不是发现了问题再去看牙医。冯靳秋强调,在孩子第一颗牙齿萌出后就要接受口腔检查,通常以半年一次为宜。一方面,牙医能对孩子的口腔卫生维护情况和喂养方式给出建议;另一方面,可以让孩子熟悉看牙环境,培养定期接受口腔检查的意识。

  “随着恒牙的萌出,特别是后牙的萌出,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做窝沟封闭。牙尖之间的凹陷部位叫作窝沟,深而窄的窝沟在食物嵌入后难以清洁,磨牙的龋坏多始发于窝沟处。窝沟封闭是将封闭材料涂布于牙冠咬合面、颊舌面的窝沟点隙,使之流入并覆盖窝沟后固化变硬,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阻止致龋菌及酸性代谢产物对牙体的侵蚀,以达到预防窝沟龋的目的。”冯靳秋提醒,“前牙没有窝沟形态,不需要做窝沟封闭;乳磨牙、恒前磨牙、恒磨牙可以按需进行窝沟封闭。”

  记者20日走访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了解到,一个叫蒙蒙的7岁小男孩,每天晚上鼾声震天,嘴巴就没闭住过,久而久之,他的牙齿上翘,变得十分“丑陋”。小伙伴们总是取笑他,还给他取了各种外号,令他觉得伤心难过,甚至变得不合群。

  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开始在网上大量的资料,带着急切的心情,她带着宝贝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耳鼻喉口腔颌面外科诊治中心。

  经检查,蒙蒙被确诊为腺样体重度肥大,经过睡眠评估后,确诊患有严重的“呼吸睡眠阻塞综合症”,“七上八下”的牙齿正是“腺样体面容”的典型症状之一。

  很快,蒙蒙接受了腺样体切除手术,呼噜声不见了,但那些“丑陋的牙齿”仍然是他的“心病”。此时,耳鼻喉口腔颌面外科诊治中心的医生们拿出了“法宝”——隐形超人。

  据诊治中心段北北医生介绍,“隐形超人”是一种特殊材质的口腔矫正工具,相比传统矫治手段而言,舒适度更好,美观性更强,刷牙时可以取下,且可以个性化定制,正越来越受到替牙期小朋友家长们的青睐。

  经过一段时间的矫正治疗,蒙蒙已很大程度上告别丑陋的牙齿,露出了自信的微笑。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