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3岁儿童乳牙患龋率高达47.2%
2021年09月22日 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组织开展爱牙日主题宣传活动。 上海市卫健委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19日电 (记者 陈静)第33个“全国爱牙日”将至,上海市卫健委19日披露,上海儿童龋齿患病状况不容乐观,3岁年龄组乳牙患龋率高达47.2%,中老年人的口腔健康状况也同样堪忧。

  调查显示,上海成年人刷牙率为95%以上,但每天刷牙两次及以上只有60%。

  据悉,上海市政府高度重视口腔健康工作,将强化口腔健康服务作为重要工作纳入《健康上海行动》。上海组织实施“一老一小”口腔健康服务模式优化惠民项目,聚焦“生命早期1000天”和慢性病高发的中老年时期,围绕主要口腔健康问题,探索将针对性口腔疾病筛查、适宜技术干预等,还将服务拓展到婴幼儿等人群。

  第六届上海市少儿口腔健康科普节启动。 上海市卫健委供图

  上海市卫健委方面指出,2020年,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上海推进口腔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口腔健康检查覆盖1500余所幼儿园和中小学校的37万余人,完成儿童口腔健康电子档案累计建档546万余份。

  口腔健康的“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口腔医学中心主任、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志愿指出,口腔健康不仅要从小打好基石,而且要定期长期持续维护。

  记者当日获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向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卢湾辅读实验学校师生赠送科普书籍《口腔自我保健视频漫画丛书-儿童口腔篇》和口腔健康护理包,希望通过医教结合的方式,以科普书籍为载体,为孩子们和家长们提供口腔自我保健的知识,保持孩子们的口腔健康。

  卢湾辅读实验学校师生获赠科普书籍。 上海九院供图

  据悉,此次赠送的“儿童口腔篇”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和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组编的《口腔自我保健视频漫画丛书》12分册中出版的第一本。口腔颌面外科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邱蔚六、张志愿和周曾同教授以亲和的漫画模特形象出现在该丛书的漫画和视频中。卢湾辅读实验学校方面表示,将请专业医疗团队进校园、专业医生专家进课堂,打造医教结合平台,助力特殊儿童的口腔健康。

  知名专家以亲和的漫画模特形象出现在该丛书的漫画和视频中。 上海九院供图

  “全国爱牙日”期间,上海将围绕“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宣传主题,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广泛传播口腔健康知识,提高全民口腔健康意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