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医疗机构投探索智慧后勤管理新模式“四院码上办”成效显著
2021年09月24日 12: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上海9月24日电 (陈静 陈霞琼 肖鑫)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汤秀琴,拿起手机打开“四院码上办”微信公众号,花了不到一分钟时间,就完成了下一周需要使用物资的申请。

  汤护士长的采购订单,通过微信小程序,实时将申请报告传到采购部门,再经审批后,直达供应商。供应商则根据订单,接着快递直达配送至科室。23日上午,汤护士长如期收到了她申请的所需物资。

  后勤物资采购犹如网上购物般的轻松愉快体验,如今在该院成为常态。这是该院探索智慧后勤模式提高保障效能带来的成效。汤护士长感慨道:“以前申领物资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有时还容易出错,现在用‘四院码上办’操作既省时,又省力,整个过程方便、精准又便捷。”

  现代医院后勤保障任务重、标准高,对供应商快速响应、物资及时配送、物资质量把控等提出很高要求,传统保障模式存在服务部门工作强度大、数据分散、差错率高、精准管控难等诸多难题。

  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应吉介绍说,该院紧盯后勤保障痛点难点问题,不断探索创新智慧后勤一体化解决方案,努力实现物资采购、配送、结算与供应商全流程无缝连接,大大提高医院后勤保障效能。

  据了解,这个智慧后勤保障模式包括后勤物资申购管理、资产管理、后勤服务管理、运营管理等模块,涵盖物资、资产、服务、运营、合同、安全运营预警等后勤保障全要素,为实现精细化管理提供了统一平台、统一数据存储和统一活动记录。从电子申领,到自动化流程和移动审批,再到实时查询和动态报表,以及供应商协同,全程给用户网上购物似的体验,真正实现快速便捷。 

  物资管理模块区分物资申领、采购配送和费用结算等内容,做到了目录规范化、物资可视化、流程自动化、审批移动化,实现了订单直通车、零库存管理、端到端配送,过程透明,电子签收,订单完成直达财务,物资领用精细化管控。实现了部门消耗预警机制,还可为编制预算提供依据。

  资产管理模块区分全生命周期管理、无纸化操作和活动记录等内容,打开物资管理工作平台操作页面,选型规划、入库贴标、领用归还、折旧退役、轨迹追踪、库存调拨等全程透明化,手机和PC端互通的操作模式,可面向人员提供全天候、个性化的新型后勤服务。

  服务管理模块区分完整服务体系、服务等级管理、服务合同管理、服务资源管理等内容,建立了完整的维护、巡检、保修等服务体系,实现设备与服务商关联,加快了响应时间,实现服务流程与服务水平的精细化管理,为设备质量的评估和服务供应商的选择提供依据。

  运营管理模块突出响应速度、用户体验、员工生产力等内容,为财务成本、运营安全、运营效率、战略决策等科学运营管理提供了有力抓手。重要设备巡检、变更风险评估与防范、紧急事件处置、供应商供货质量、服务商服务效率等一些老大难问题如今都能迎刃而解。

  后期拓展模块将包括物业管理报修、特种设备(电梯/锅炉)监控数据分析、门禁及人流管理、医废处置等内容,成为医院实现科学高效管理的得力帮手。

  王副院长告诉记者,该智慧后勤系统是基于“互联网+”构建的新型后勤服务体系,是以数字化后勤、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基础,针对后勤管理、监督和服务的特点,通过对信息“共享、互通”,构建以“服务”为核心的“智慧后勤”,为建立高度规范化、现代化、信息化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提供了样本。

  王副院长说,该院后勤管理的核心理念是“一切以医护人员为中心”,哪怕是一些细小的变化,也要让医护人员感到舒心和暖心。目前,这个智慧后勤系统后勤物资管理模块已能成熟运行,其它的模块将进一步优化完善。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