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打造“数字健康城区”造福新城民众
2021年09月29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郊区青浦的民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来自全国各地的病患问诊就医亦有了新选择。 徐兰青 摄

  中新网上海9月28日电 (记者 陈静)“新城建设”是上海市委、市政府“十四五”优化市域空间结构的重大战略决策。青浦新城是上海“五个新城”之一。

  上海市卫生规划十三五重点规划项目——上海医大医院28日正式投入使用,将打造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的医疗服务聚集平台。

  与此同时,该院将加入到由上海市卫健委发起的“数字健康城区”项目之中,打通民众与优质医疗资源的“最后一公里”,打造“全域、全病、全程“的新型分级诊疗体系。

  据悉,上海医大医院投入使用,意味着非公医疗机构在向着高品质方向迈进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

  由上海市、区政协联动开展的“五个新城”课题调研报告显示:目前,五大新城的人口年均增长约7.5万人。

  据了解,在医疗卫生资源方面,虽然目前五个新城都已初步形成比较完整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但与上海市区平均水平相比,资源仍较少,千人医疗机构床位数、千人执业(助理)医师数等也与全上海平均水平有一定差距。

  据了解,作为上海远大健康城一期项目,上海医大医院地处“长三角联动发展新引擎”上海虹桥商务区内。上海医大医院院长童颖当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海医大医院将和本区其他医疗机构通力协作,并为打造“长三角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做出自己的贡献。

 

  医院内随处可见的大幅壁画和彩绘。 徐兰青 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青浦区区域医疗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远大健康城规划床位2000张,占青浦区区域床位编制总量的60%。上海医大医院开设500张床位。

  上海医大医院开设有康复科等24个临床和医技科室,郊区青浦的民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来自全国各地的病患问诊就医亦有了新选择。

  据悉,医疗安全是民众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上海医大医院使用的HIS及HRP系统可帮助医师追踪每一份药方。“有了这些系统可以实现追溯管理。如果出现药品安全问题,可以用最快速度追溯到药品的源头。”童颖表示。

  上海医大医院将“智慧”二字贯穿到看病的各个环节,通过高速网络实时掌握现阶段各检查项目的排队人数,从而实现智能分流。据介绍,患者也将可借由智能网络快速获取检查报告:无需排队,无需打印,只需一部手机便能一目了然。

  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院方还于各病区都设立了远程探视,让病患家属能够清楚地看到治疗的过程的同时,也缓解了他们的担忧之情。

  记者看到,每张病床上方还将设有智能信息显示屏。该显示屏将可用来点餐,查看医嘱以及支付情况等,为卧床病患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据透露,上海医大医院还将根据市卫健委提出的“医药付费一件事”要求,实现“无感支付”;同时为来院患者建立健康档案,收纳患者全部就医记录,医师可及时干预患者潜在的疾病风险。

  在上海医大医院,记者看到,院内随处可见的大幅壁画和彩绘。医院方面表示,这些色块的运用给患者送去心灵上的慰藉。在各楼层、科室等区域则采用了不同色彩,希望以缓解患者就医时的焦虑。

  院方透露,未来将聚焦满足医疗服务差异化;致力实现“医康养”一体化;努力实现分级诊疗。未来,一些失能或半失能的老人也可在此进行接受治疗。(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