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研究:妈妈妊娠高血压增加孩子罹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2021年09月30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妈妈孕期高血压疾病和子代心血管健康有怎样的关联一直是世界医学界关注的重大问题。 研究示意图

  中新网上海9月29日电 (孙国根 陈静)一项纳入近250万人的大样本人群队列研究表明,与健康的母亲孕育子代相比,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母亲其子代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将增加23%。

  在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下,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余勇夫教授、秦国友教授课题组的这项研究成果29日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PLoSMedicine》)上。

  近年来,心血管疾病在儿童、青少年和成年早期(40岁以下)人群中的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余勇夫告诉记者,妈妈孕期高血压疾病和子代心血管健康有怎样的关联一直是世界医学界关注的重大问题。但是,长期来关于母亲妊娠高血压和子代儿童期、青少年时期和成年早期的早发性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联的证据有限。

  为此,余勇夫、秦国友课题组进行了一项基于大样本人群的队列研究,以探索母亲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与子代从出生到成年早期(40岁以下)早发性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以及母亲的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史是否会进一步增加风险。

  课题组研究发现,母亲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伴有糖尿病史或心血管疾病史,子代早发性心血管疾病风险会分别增加56%和67%。

  据了解,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会在妊娠早期开始对胎盘的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导致胎儿在缺血缺氧的环境中发育。这些异常的宫内发育环境会引起子代心血管系统结构和功能的不良变化,从而影响子代心血管系统的发育,增加日后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

  余勇夫说,对于女性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要加强管理,正确评估整体母儿情况,积极降压、预防抽搐及复发、有指征地利尿、纠正低蛋白血症;同时,医生对孕妇和胎儿要积极检测,以预防和尽早治疗并发症等。这位学者表示,对于子代,应加强出生后健康监测和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评估,定期筛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