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专家为患者切除占据胸腔75%的巨大肿瘤
2021年09月30日 17: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30日电(徐英 倪达 陈静)压在胸口的一块“巨石”成功被移除,患者重获新生,可以自由呼吸了!日前,上海第九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王明松团队成功为一名老年患者切除了30*15*10cm,占据胸腔75%的巨大恶性肿瘤。

  术后病理报告提示肿瘤性质为胸膜恶性孤立性纤维瘤,直径达30cm。王明松主任介绍,文献报道这是一种极为罕见的恶性肿瘤,恶性程度高,生长速度快,尤其发展到这种大小规模的情况更是鲜有发现。

  患者为63岁上海本地人,8年前曾因罕见的男性乳腺癌做了手术,6次化疗后恢复不错。可是,3年前一次例行复查发现右胸腔有一个肿瘤,报告显示良性可能大,未足够重视并加强检查。1个月前,患者出现胸闷、气短,伴咳嗽,CT检查发现右胸腔肿瘤明显增大,几乎占据整个胸腔的3/4,且右中、下肺已被肿瘤挤压不张,失去功能。更可怕的是,肿瘤还快速发展。短短1周,患者出现大量胸腔积液,呼吸出现困难,生命危在旦夕。

  争取手术切除还是取活检做相应辅助治疗?手术需面临很大风险!巨大的肿瘤与肺门血管已没有明显界限,切除肿瘤过程中可能出现难以控制的大出血,即使解决了出血问题,手术要同时切除失去功能的右中、下肺叶,术后发生呼吸衰竭的风险明显增大;另外,患者还有顽固的低钾血症,围手术期极易出现心血管方面的意外。如果只做穿刺活检,只能明确肿瘤性质究竟是不是乳腺癌转移病灶,却无法解决患者的呼吸问题。反复沟通再三权衡,医患统一意见确定手术切除!手术顺利,巨大肿瘤被完整切除,同时切除两个肺叶,达到根治效果。术后患者在ICU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顺利脱离呼吸机,恢复良好,业已出院。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