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12例新冠病例治愈出院 长假购物采买口诀记记牢
2021年10月01日 10: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日电(记者 陈静)上海市卫生健康委通报:12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由定点医院医护人员精心诊治和护理,经专家组评估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出院标准,于今日治愈出院。

  12例确诊病例中,其中3例为外籍,9例为中国籍,年龄最小的仅19岁,最大71岁,均属于轻型或普通型,在院期间给予抗感染、中药、加强营养以及对症支持等治疗,现治愈出院后将转至隔离点隔离观察2周。

  71岁的姜阿姨于9月6日从瑞士入境,9月9日被确诊为新冠病例并送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治疗。入院后经专家组诊断,姜阿姨为近期病毒感染合并肺炎,年龄大,血液指标提示免疫低下,有重症化风险。专家组及时调整救治策略,给予氧疗、中药抗病毒、胸腺肽增强免疫、营养支持等治疗。在医务人员的努力下,姜阿姨经过3周治疗后顺利出院。

  自从德尔塔病毒亚种全球流行以来,新冠患者的病毒平均转阴时间较前有所延长,患者在隔离治疗期间更容易出现焦虑紧张情绪。为做好医疗救治工任务,专家组格外注重患者的心理健康,安排了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专家驻守一线,及时解决确诊隔离患者的心理问题。同时,针对每个患者的病情特点,不断调整治疗措施,提供康复咨询、语言翻译、个体化饮食管理等服务。新冠患者治愈出院后,还将持续做好出院患者的健康管理与随访观察。

  国庆来临,举国同庆,趁着假期“丰满”厨房、冰箱一定是不少人的安排之一。疫情尚未结束,在商场、超市、菜场安全采买尤为重要,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提醒您:采买口诀记记牢,国庆购物才安心。

  口诀1:做好准备再出发

  出门前备好口罩,列好购物清单,可自备免洗手消毒剂。

  选择通风良好、卫生环境较好的商场、超市或者菜场,尽量避开人多拥挤的时间段。

  提前备好相应APP,确保能提供随申码、行程码等以备查验。

  口诀2:个人防护要做好

  不扎堆、不聚集,尽量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密闭场所和人群密集处应规范佩戴口罩。

  减少接触公共物品,避免用手触摸眼口鼻。

  付款时建议使用非接触式的支付方式。

  买菜时减少翻拣,避免直接接触生肉,不购买来源不明的禽肉类。

  口诀3:到家清洁不疏忽

  回到家中及时用流动水+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

  必要时可对手机、采买物品的外包装进行擦拭消毒。

  水果和蔬菜应认真洗净,水果尽量削皮,蔬菜避免生吃。海鲜水产和肉蛋类要烧熟煮透。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外出购物回家后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立刻戴好口罩就近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根据要求如实报告活动情况,做遵守防控要求的文明公民。

  国庆假期,欢乐多多,做好防护、健康无忧。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