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推进中医药进校园 首届长三角青少年学中医药文化论坛开幕
2021年10月11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届长三角青少年学中医药文化论坛暨长三角(仲景)第三届中医药滋补养生节开幕。 康玉湛 摄

  中新网上海10月9日电 (记者 康玉湛)首届长三角青少年学中医药文化论坛暨2021长三角(仲景)第三届中医药滋补养生节9日在上海普陀区梅川路步行街广场开幕,专家学者现场探讨中医药走进校园对青少年的积极影响。

  《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明确提出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生理卫生课程。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长三角中医药学会联盟主席、上海中医药学会会长胡鸿毅致辞说,“我们在中小学学生当中种下一颗中医药的种子,不仅是健康文化方面的熏陶,更重要的中医药是一种生命智慧和生活方式,我们非常期待这些青少年能够从小浸润在中医药文化当中,学会中华文化独特的思维方式,思想智慧,能够为他(她)未来成长和生活中,以及在各行各业的工作创新中都能给到更大的帮助。”

  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浙江中医药学会会长范永升表示,给青少年传播中医药文化,目的不是让青少年成为一名中医,而是要让他通过学习中医药文化,掌握这些知识,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促进他们综合素质的提高,这才是传播中医药文化的目标。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闵行晶城中学校长孙强向记者透露,该校的六年级全面普及中医药的特色课程,每周一有一个课时由专职的中医药教师来任教;每周五下午的第七第八两节课是中医药学科融合的特色课程,“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中医药的课程,来激发我们学生对中医药的学习热情,从小具备良好的养生意识。”

  除了教学内容,在体育运动上学校也融合了中医药的相关内容。“结合我们学校中医药的特色,我们选择了‘五禽戏’作为第二套操增加到我们的大课间当中来。”“五禽戏”的加入,提升了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喜爱,体质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我们学校连续4年在整个区域的体育素质评测中名列前茅”,孙强说道。

  本届中医药滋补养生节启动前开展的长三角首届“仲景杯”青少年传统中医药文化知识大赛活动获得了踊跃反响。当天开幕式上公布了青少年中医药知识竞赛及短视频获奖名单,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原参事、全国著名健康教育专家胡锦华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基教处处长杨振峰为知识竞赛获奖者颁奖。

  获奖学生李叶熙告诉记者,通过在学校的学习,了解到了一些草药的作用,“我在家里面可以做药物香囊,挂在屋里,不但味道很好闻,对身体也有意义”。

  “目前中医药在传播的过程中,其实是遇到了一些困难,传统的中医药的用语是比较晦涩的,让人不易懂”,仲景宛西制药营销公司总经理马云说,《“三分钟讲透经典”中医药文化价值挖掘》的演讲活动应运而生,“比如说我们有短视频、有音乐、有读本、有绘本、有故事,通过这种形式来让更多的大众能够更加容易去接受中医药的文化”。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赠书仪式,向全市多家中小学图书馆捐赠书籍,让青少年通过阅读中医药文化知识读本,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更好地了解、传承和传递中医药文化。此外,长三角健康科普创新联盟中医药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也于当天揭牌;首届仲景杯青少年“舌尖上的本草”家庭药膳科普短视频平台正式上线。(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