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上海湾区·生物医药港新型疫苗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在沪举行
2021年10月16日 10:0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6日电(徐明睿)自2019年以来,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医疗大健康产业价值凸显。如何提升疫苗技术和发展水平,加速大健康产业发展?

  10月14日,上海湾区·生物医药港新型疫苗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金山工业区举行,该论坛系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活动,数十位行业大咖齐亮相,围绕 “新型疫苗技术与产业发展”主题进行演讲和圆桌对话,共话后疫情时代,疫苗产业发展的新技术、新理念和新机遇。同时,论坛上还举行了总投资额约10亿元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本次论坛吸引了行业专家、企业代表、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近100人齐聚金山。

  发挥综合资源优势

  金山赋能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据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刘平介绍,生物医药产业目前已成为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2020年上海生物医药工业总产值已突破1400亿。为进一步促进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上海市举办了本次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活动。而本次论坛作为产业周活动,将展现上海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新机遇、金山承接生物医药项目的新形象,同时也帮助企业更好地把握生物医药产业前沿学科的新脉搏。

  金山正成为产业发展的大摇篮。近年来,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在金山布局,高标准打造“研发+临床+制造+应用”全产业链的生物医药制造高地。金山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制定了《金山区生物医药产业三年行动方案及区级生物医药产业政策》,多措并举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未来,金山将一如既往地为生物医药企业营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推动更多企业在金山健康成长、做大做强!

  本次论坛是在新冠疫情肺炎情况下,大家对疫苗产业发展的重新思考和深度探讨,而金山工业区经过10多年的产业布局,成功打造了湾区生物医药港,是上海五大特色生物医药产业园之一,在疫苗领域也具有良好的基础,落户了包括青赛生物、东富龙、南方模式动物等疫苗产业上下游企业,以及本次论坛即将签约的近岸生物等企业。尤其是2017年落户园区的青赛生物,从事人用疫苗研发和生产,总投资9.8亿元。生产基地拥有国内生物制品行业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全封闭生产设备,为我国重大传染病防控作出贡献。同时,金山工业区将借助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合作,加强产学研成果转化。接下来,金山工业区将进一步支持企业研发创新,强化平台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动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让生命健康产业成为金山工业区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引爆点”。

  据介绍,金山工业区目前有6700亩可供出让的工业用地,是上海市域内自身净地空间最大的区域之一。上海新金山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彭喜军表示,金山工业区将深入贯彻《关于促进本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利用丰富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深化与张江的合作,主动融入“张江研发+上海制造”的上海市战略规划,承接更多优质的生物医药产业项目。至 “十四五”末,金山工业区生命健康产业总产值将达到280亿元。

  产业链项目集中签约  

  湾区生物医药港产业集聚效果凸显

  论坛上还举行了总投资额10亿元产业链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近岸生物、凯莱英、东富龙等企业将与园区开启新的合作缘分。至此,金山工业区已汇聚近50家生物医药企业,集聚集群共同努力将湾区生物医药港打造成为高端生物医药研发和产业化的重点承接地和示范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签约的上海东富龙制药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制药系统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由东富龙股份公司投资近5亿元,项目将打造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先进制造平台,用专业技术服务于生物医药行业发展。东富龙股份公司已有超过1万余台制药设备和制药系统,服务于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家知名制药企业。本次签约的疫苗原料和CRO基地项目,投资方是苏州近岸蛋白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家专注于重组蛋白应用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新冠疫情中企业凭借提前布局和快速研发的能力,为多家国内mRNA疫苗企业及时解决了mRNA疫苗研发和临床申报原料供应问题。本次签约项目将打造mRNA原料酶生产基地,可供应mRNA合成与修饰所需的符合GMP规范,无动物源等高标准的药用原料。上海凯莱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2019年1月在上海市金山开发区注册成立,是凯莱英医药集团(股票代码:002821.SZ)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凯莱英生物一期在金山工业区投资约2亿元人民币,具备抗体药物研发及中试的能力。现启动二期ADC药物研发与生产平台建设,拟计划投资2.6亿元人民币,2022年底可实现ADC药物研发、中试和商业化。凯莱英致力于打造生物大分子(抗体和ADC药物)研发与生产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工程细胞株开发、抗体/ADC药物生产工艺开发、GMP中试生产、制剂处方开发、无菌灌装和冻干、分析方法开发和放行等服务。

  紧跟生物医药科技前沿

  共话后疫情时代疫苗产业发展新机遇

  本次论坛围绕“探讨打造上海新型疫苗产业链”设置了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环节,其中,主题演讲由疫苗上下游企业代表围绕传《染性疫苗的创新研发思路》、《mRNA疫苗产业化与供应链建设》、《人用疫苗的商业化生产核心要素》等多个主题进行分享交流。圆桌对话环节,政府部门、行业专家、金融机构等分别从疫苗的监管、研发、产业化等多方面展开深度探讨交流、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分享了疫苗产业在现行国情、政策及变革下的发展与思考。

  金山工业区已成功举办三届生物医药产业论坛,成为上海生物医药前沿技术成果展示,行业创新思想碰撞与深度交融的平台。本次论坛圆满举办,业界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金融机构等共同探讨疫苗产业化的核心要素,赋能上海生命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