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岳阳医院第十七届中医养生节开幕 “养生进补”季节到来
2021年10月16日 14: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10月16日电( 陈静沈莉)冬令进补是中华民族防病祛病、养生延年的医学文化,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民间有“冬令进补,来年打虎”、“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之说。

 

 

  16日上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以下简称岳阳医院)第十七届中医养生节开幕。一年一度的传统“养生进补”季节即将到来。此次养生节亦是医院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又一成效。 

  岳阳医院是上海目前唯一一家具备自制加工膏方的医院。历经近40年的传承与坚守,每年秋冬岳阳医院的百口紫铜锅一起熬制膏方的盛大场面已成为海派中医文化的一面旗帜,岳阳膏方也早已是沪上中医养生的一张靓丽名片。

  据介绍,整个制作过程不仅全程质控,而且所经工序从浸泡、煎煮、浓缩、收膏到装罐无不倾注着药师的心血与几十年的“膏方情结”。中医治未病“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的理念可以贯穿预防、治疗、康复等全过程。中医在养生保健方面有丰富的理论渊源和实践经验,注重整体性和系统性。现如今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更要全面推进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更好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

  “近年来,岳阳医院还将中医养生节开到江苏、浙江等长三角地区,向更多的市民传播科学正确的中医养生知识,更让长三角居民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岳阳膏方,岳阳医院的优质中医资源有效下沉,高质量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更好地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岳阳医院院长周嘉院长介绍。 

 

 

  据了解,岳阳医院坚持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秉承中西医并重的发展方向,绩效考核的国考成绩连续两年蝉联全国第一,是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单位。近年老,医院以中医特色专科为核心、以中西医多科室合作的学科建设为模式,建立了中西医结合的心脏中心、肿瘤中心、骨伤中心、妇科中心、康复中心、五官中心和检验实验中心,践行了初心使命,保障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当日,一大早,市民从上海四面八方赶来。活动现场,除了传统的中医养生咨询、中医体质辨识等项目外,更有中医养生保健操的推广演示。医生在台上演示,群众在台下跟着练习,成为一道风景线。

  “黄芪、当归长这样啊!”“蜈蚣、海马也是药啊?”“额,原来这个劣质的草药啊。”此外,由岳阳医院资深中药师进行讲解的常见中药饮片及名贵中草药的辨识区域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观看,兴趣盎然。医院通过中医养生节,传承和传播祖国医学的千年文化历史,把更多科学、有效的养生之道介绍给市民百姓。

  据悉,岳阳医院在养生节期间,每年连续举行3-4场大型的义诊、健康咨询活动,此外,还深入社区、企业、学校等地,集中开展科学的养生科普讲座。十六年来,岳阳医院的养生节也以其“公益性、科学性、普及性”受到了市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好评,受惠群众超15万余人次。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