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挖掘社会办康复医疗标杆企业 毕马威发布《中国社会办康复医疗机构50企业报告》
2021年10月16日 17:2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6日电(记者  姜煜)毕马威16日在上海发布《中国社会办康复医疗50企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旨在挖掘社会办康复医疗标杆企业,鼓励其分享行业最佳实践,探求行业发展瓶颈,提供行业发展建议,以推动中国康复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表示,健康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国民富裕、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康复医学在维护国民健康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改善患者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康复能够帮助患者重塑生命尊严。近年来,国家高度关注康复医学工作,多次出台相关举措鼓励康复事业发展。

  康复医疗服务市场将迎快速发展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近期政府先后发布《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发展意见的通知》、《“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等,显著提升了康复事业的战略定位。促进康复医疗行业发展,对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人民生活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对患者而言,科学的康复治疗能够加快康复进程,降低致残率和致死率,提高生存质量。对医疗体系而言,康复能够提高医疗体系的运行效率,节约总体医疗费用。

  毕马威中国副主席吴国强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医疗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毕马威相信在政策红利、人口老龄化、康复观念普及等多种因素的推进下,中国康复事业将迎来快速发展,并惠及更多的民众。

  与临床医学相比,我国康复医学起步较晚,康复医疗资源配置匮乏、医疗能力薄弱。在人口老龄化加剧、慢病人群不断增长,以及民众健康消费持续升级的背景下,近年来康复医疗供需缺口明显扩大。

  在2020年5月份,毕马威与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联合发布《康复医疗趋势引领新蓝海》,报告显示,2011年至2018年,中国康复医疗住院患者以22.5%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中国康复医疗就诊人次以10.2%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中国康复医疗服务市场有望在2021年达到千亿规模。

  全民康复意识有待提高

  为推动中国康复医疗服务发展,促进社会办医院发挥作用,毕马威主办、健康界战略协办的“中国社会康复医疗50”活动设立领袖康复专科医院奖、领军康护服务机构奖和领先康复科技企业奖。本次评选基于毕马威中国康复50评价模型,结合企业提交信息,对企业进行评价。同时,结合本次评价准入标准,参考公开渠道背景调查,通过对行业专家访谈,并接受公众监督反馈,最终确定康复50入榜机构名单。

(毕马威中国医疗健康行业主管合伙人姚凤娥)
(毕马威中国医疗健康行业主管合伙人姚凤娥)

  毕马威中国医疗健康行业主管合伙人姚凤娥表示,以本次活动为起点,毕马威希望携手更多康复行业投资者和运营机构,在战略规划、模式创新、运营提升、流程优化、人力资源变革、信息化咨询、税务咨询、财务咨询和审计等方面提供专业建议,共同推动中国康复事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本次评选,毕马威发现,入榜医院中,江浙两省总康复床位占半壁江山,毕马威分析,这和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的支持力度、社会办医院举办能力及民众康复意识存在一定相关性。

  同时毕马威也发现,入榜医院同样存在卫生技术人员整体配备不足,康复人才短缺现象,不同梯队医院在信息化、人才和品牌建设方面存在较大差距。领军康护服务机构奖中,在15家入榜机构布局的全部业态中,入局者最青睐康复医院、康复诊所和护理院。其中,布局康复专科医院的占比最高,高达29%,康复诊所占比17%,护理院占比16%。

  基于上述发现,毕马威中国华东及华西区医疗健康行业主管合伙人谢旺培表示,目前民众对康复医学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固有观念中“重临床、轻康复”的意识使康复医学没有被充分认识,从而无法得到有效地利用。但在人口快速老龄化和慢性病人群增加的趋势下,全民康复意识的培养已迫在眉睫。

  毕马威中国华南区医疗健康行业主管合伙人林启华表示,康复医学是比较经济的医学,可以帮助人们减少用药,改善病后身体功能,从而为家庭和社会减轻负担。鉴于这样一个对社会和经济都有重要意义的学科,毕马威强烈倡议和支持康复医学的发展。另外,他也表示,毕马威南方区医疗团队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相关经验,为粤港澳大湾区立足康复发展的机构提专业的财务、税务和咨询服务支持,助力康复医疗机构快速发展。

  医疗健康产业进入发展黄金期 社会办医需通过创新、服务赢市场

  “十四五”时期是医疗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作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分别从加快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支持社会办医发展、提升康复服务质量等方面提出了医疗健康产业总体战略目标。

  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尤其是康护服务行业,正在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然而对于入局者,如何精准定位、精益管理、模式创新、价值投资等将成为机构实现领先发展的关键因素。报告指出,社会办医需要通过创新与服务赢得市场,打磨服务细节,做好服务型医疗,才能增加客户认可与粘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