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家:重视慢性伤口管理 借力敷料提升防治质量
2021年10月17日 19: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7日电(汤彦俊)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加深,患病结构也向慢性病为主转变。慢性病患者不仅有手术风险上升的机率,且更容易因病产生慢性伤口,慢性伤口管理需求为此与日俱增。日前,在施乐辉医用产品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施乐辉)举行“慢伤管理高峰论坛爱立敷硅酮粘胶符合泡沫敷料(ALLEVYN◊ LIFE)全国上市会“期间,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烧创伤诊疗中心主任吕国忠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烧伤与创面修复科韩春茂教授,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烧伤整形科张逸教授等学者、专家齐聚一堂,就“如何实现慢性伤口患者的早期预防和治疗”等热门议题进行了深入分享与探讨。

    重视慢性伤口管理,及早干预治疗

    慢性伤口是一种不能正常、有序、及时修复且修复后不能恢复正常结构和功能的伤口。临床上以糖尿病足、压力性损伤、下肢动静脉溃疡等为主要类型。

 

 

    在吕国忠教授看来,慢性伤口治疗是以外科为核心的一门综合性学科,涉及到创面损害的机理研究、创面修复材料、新技术和新仪器设备的应用等多个方面,是专业性极强的一个领域。在目前医疗资源不均衡的背景下,要帮助患者同质治疗、舒适治疗、精准治疗,并非易事。江大附院(原无锡三院)更是在全国率先探索创新而系统的慢性伤口专病分级诊疗模式,如今已经成为全国伤口治疗模式的标杆,在全国进行全面推广。

 

 

    “高龄老人尤其是慢性伤口的主体人群。同时,大小便失禁的人群、老年痴呆等人群也容易发生慢性伤口。“”慢性伤口具有高发病率、高危险性等特点,若不能及时得到处理,会延误患者最佳救治时机,致使发生截肢等损害身心健康的后果,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现已成为医疗护理领域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之一。“张逸教授表示。

    而慢性伤口不管因何原因形成,因为照顾不易,也常常让照顾者感到莫大的压力。因而,预防非常重要。

 

 

    提及早期干预和预防,韩春茂教授表示:“细致的护理是早期干预及预防慢性伤口的最佳方法,大多数情况下,通过护理者(包括护士、护工和家属)的精心护理,慢性伤口是可以预防的。而选用合适的功能性敷料,不仅可以帮助慢性伤口患者减少感染风险、管理渗液、缓解疼痛,促进伤口愈合,同时还可以帮助高危人群保护有压力性损伤风险的皮肤。

    借力合适敷料,提升防治质量

    压力性损伤,又称为压疮。它的形成最主要原因在于皮肤组织长时间受压,好发于活动障碍长期卧床、截瘫的患者,在臀部、足跟、足外踝等骨性突起的部位高发。病灶可能是完整的皮肤或开放性伤口,也可能伴随有疼痛感。

    就目前而言,很多患者或家属对于压疮的诱因及危害性了解并不充分,大多数不会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如果一旦形成压疮,又不懂得如何去治疗和护理,将使得压疮越来越严重。

    2019 版《压疮 /压力性损伤的预防和治疗: 临床实践指南》中已经做出建议,使用硅胶泡沫敷料保护有压力性损伤风险的皮肤。此次上市的爱立敷Life便是一种硅酮粘胶泡沫敷料,经过全球多次循证护理实践证明,它可以帮助患者恢复日常生活,目前首个被国家药监局批准用于辅助预防完整皮肤压疮/压力性损伤的泡沫敷料。

    “使用合适的敷料,其实也是对患者、压疮高危人群最好的关爱。例如渐冻症患者,随着疾病的进展,肢体活动能力会慢慢丧失,长期卧床很容易引起压疮。泡沫敷料能够帮助他们减轻痛苦,延缓病情发展,同时降低他们的经济负担。”韩春茂教授表示。

 

 

    “施乐辉作为一家以伤口起家的公司,在伤口管理有着从预防到治疗全面的解决方案和创新技术,我们将实践加速创新产品上市,多渠道营销(院内的、院外、线上、线下)增加病人的可及性,我们支持社区诊所建立伤口管理能力,缩短伤口管理最后一公里距离,坚持支持临床进展,学术发展,与中国各级学会、专家一起惠及更多伤口病人。”施乐辉董事总经理胡海先生表示。

    期间,学者、专家们,以及施乐辉公司,与蒲公英渐冻人罕见病关爱中心还共同开启了“爱解冻,心温暖”关爱行动,通过专业学术支持指导等方式,用医学的力量帮助渐冻症患者进行疾病管理,提升生活质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汤彦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