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生命至上”大型医学人文情境叙事本周日播出 肺癌新药获NMPA受理
2021年10月20日 13: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0日电(记者陈静)记者20日获悉,由上海医学界与艺术节携手打造、开创全国先河的“生命至上”大型医学人文情境叙事,将于 24日(周日)15点06分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

  据了解,此次演出于国庆期间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首演,同时特邀多个平台进行实况转播,共有近50万人次通过各大平台收看演出,好评如潮。

  “生命至上”大型医学人文情境叙事是在中国医师协会、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指导下,由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医师协会、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上海上善公益基金会主办,10月5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倾情上演。

  此次演出阵容强大,既有尚长荣与宋怀强、童自荣、赵静、陈少泽、刘彬、刘家祯、王苏、薛国平等名家,也有贝倩妮、李宗禹等新人,更有瑞金、中山、华山、仁济、市一、岳阳、市疾控等十多家单位60位医护人员的本色演出。整场演出时长3小时,共有17个情景叙事,展现白衣情怀,思考医学价值,叩问生命意义,献礼建党百年。为进一步扩大影响力与覆盖面,主办方还邀请多个平台进行实况转播。数据统计显示,共有近50万人次通过各大平台收看演出,众多网友好评如潮!

  “三小时演出,完全沉浸其中,好多次感动流泪!”“太燃了,向我们最亲爱的白衣天使致敬!”“第一次知道英国亚姆村的故事,善良的情怀是人类共同的。”“为伍连德骄傲,向我们伟大公共卫生学家致敬!”“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与传染病的斗争史,每一步都如此艰难,而生命的坚强与光彩正是在一次次的黑暗中闪耀和突围而出!”许多网友观看演出后,既衷心赞叹,又有深刻感悟。

  不少网友对集体朗诵《出征》印象深刻:医院旗帜在空中挥动,60位穿着各色队服的医护人员冲上台阶,十多家医疗卫生单位喊出驰援武汉、守护上海的“军令状”,让人重回那个风驰电掣、紧急驰援的时刻。值得一提的是,《出征》中60位医护人员的本色演出使得舞台效果颇为真切。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吴平也参与此次演出,他表示:“对我们来说,一次又一次地喊着这些口号,并不是排练,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最真实地演绎自己。当年出征,也正是这样的场景。今天我也是抒发了自己当时的情怀。”

  记者同日获悉,洛拉替尼(lorlatinib,曾用名:劳拉替尼)有了重大进展,洛拉替尼针对ROS1阳性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临床试验申请(IND)已获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受理,这是全球首个洛拉替尼治疗ROS1阳性NSCLC的关键性研究。该研究旨在评估洛拉替尼在ROS1阳性晚期NSCLC患者中的抗肿瘤活性和安全性。

  在全球范围内,肺癌的死亡率位居所有恶性肿瘤之首。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显示,中国约有82万新发肺癌患者,其中85%为NSCLC。大约2%-3%的NSCLC患者是由ROS1基因重排致病,国内每年ROS1基因重排患者规模在2万人左右,多见于年轻、不吸烟或轻度吸烟肺腺癌患者中。在肺癌精准治疗领域,ROS1靶点的研发是一个巨大的突破。

  目前ROS1阳性NSCLC患者的治疗手段在全球范围内仍然非常有限,就中国市场而言,当前国内获批用于ROS1基因重排的治疗药物,仅克唑替尼一款,市场存在巨大的未被满足的需求。

  作为第三代ALK/ROS1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洛拉替尼可以为ROS1阳性晚期NSCLC患者提供新的治疗选择。

  根据此前进行的CROWN研究,比较洛拉替尼和克唑替尼用于未经治疗的ALK阳性NSCLC一线治疗的疗效和安全性的头对头数据可发现,洛拉替尼在初治或克唑替尼治疗失败的ROS1阳性晚期NSCLC患者中,其客观缓解率(ORR)与颅内ORR均有改善。具有创新意义的是,针对脑转移阳性的患者,洛拉替尼获得了较高的缓解率以及持久的缓解时间。

  凭借其在CROWN研究的惊艳数据,洛拉替尼已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用于一线治疗经FDA批准的检测方法确认为ALK阳性转移性NSCLC成人患者。辉瑞公司此前也已经在中国开展了洛拉替尼针对ALK阳性肺癌的多项临床研究,并于2021年3月递交ALK阳性晚期NSCLC的新药上市申请。

  据悉, 洛拉替尼此次临床研究获得受理,使得洛拉替尼距离中国患者受益的日程更加临近。在国内医药“集采降价”、“创新药临床价值导向”的大背景下,医药企业要想持续获得投资者的认可,必须拥有具有多款具备市场潜力的实打实创新药物,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具体到一个适应症市场上,做深做透,多款药物针对多类患者是策略之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