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专家研发精准检测试剂盒 实现膀胱癌早期检测便捷无创
2021年10月26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海戈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泌尿科著名期刊《美国泌尿外科杂志》上,以封面论文形式发表。 仁济医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10月25日电 (记者 陈静)膀胱癌是男性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记者25日获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泌尿科陈海戈教授团队率先研发基于多个基因的精准检测试剂盒,有望作为膀胱癌患者早期危险度分级、动态肿瘤监控、微小残留病灶检测及个体化精准治疗的有效手段。

  据了解,目前诊断及监测膀胱癌的金标准是膀胱镜检查,但因具有侵入性且检查价格昂贵,制约了其在临床中的应用和推广。尿液肿瘤标记物、脱落细胞学等无创检查均缺乏灵敏度及特异度且不能揭示肿瘤基因表型,对于膀胱癌的临床筛查和精准诊断带来一定困难。

  近年来,相关二代测序技术(NGS)正逐步推广于临床实践中,其中多项研究证明了尿液肿瘤DNA(utDNA)与循环肿瘤DNA(ctDNA)检测在膀胱癌患者中具有发展潜力,但是目前在临床实践中仍缺乏对于其诊断效果的研究。

  研究团队告诉记者,对于其进行完整的验证,是研究团队力争解决的科研问题。据悉,相关研究成果在泌尿科著名期刊《美国泌尿外科杂志》上,以封面论文形式发表。

  据悉,经测试,该试剂盒可诊断及监测92%的恶性病变,同时因为其无创、便捷的特点,可作为膀胱癌的早期检测筛查工具。陈海戈教授指出,未来将通过进一步实验证实其诊断效果,并进入临床成果转化,为更多患者带来福音。(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