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关注患者体验、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红房子医院探索成立“患者联合会”提升病患满意度
2021年10月26日 17: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6日电(陈静 张英  沈艳)作为中国最早成立的妇产科专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一直在增强女性健康获得感幸福感、维护女性健康权益、提升女性生活质量上不遗余力。

  26日下午,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首届“患者联合会”成立仪式上,该院党委书记华克勤表示,患联的成立是红房子医院始终关注患者体验、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好升华。今后,患联会切实将从体验方视角出发,为广大女性患者赋能,提高女性健康自我管理能力,促进医患关系和谐,进一步助力医院服务能级再上新台阶。

  2011年,唐欣(化名)在红房子医院杨浦院区顺利地生下了大宝,顺畅的产检流程、完善的硬件设施以及贴心的服务和沟通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8年,二宝不期而至,她又选择了红房子医院。 作为高龄妈妈的唐欣,不仅从医院建立的高龄妈妈微信群中得到了更多专业的指导,来自医生、护士和安保等工作人员热心周到的服务更是让她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今年五月,唐欣的妈妈不幸被查出罹患乳腺癌,唐欣又第一时间带着妈妈来到了红房子医院,“这里不论是医务人员、服务人员还是就诊的流程,都让我很安心。经过这么多次的诊疗,我的心里已经种下了红房子情结。”当日,唐欣满怀感激地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就医经验,这一次,她的身份不仅仅是患者,更是医院患者联合会的成员,她即将和数十名同样的女性患者一起组成相互支持的联盟,为女性患者在红房子医院获得更好的就医体验、提升诊治疾病的信心助力。

  今年9月,医院党委启动红房子患者联合会招募工作,经过专家推荐、自愿报名,共有68名患者初步入围首届红房子患者联合会。经过社会投票、专家评审, 18位患联成员脱颖而出。她们中有与内异症和平共处24年的“优秀”疾病管理达人,有家庭和事业两不误的二胎妈妈,有历经手术、放化疗后依旧自信美丽的肿瘤患者,有睿智干练的企业高管也有优雅自信的全职妈妈……

 

 

  据了解,本着“我了解、我参与、我受益”的初衷,患联将通过体验方视角提出细节服务举措的具体实施方案,以进一步促进医院提升服务;通过组织患友宣讲,分享便捷就医、智慧就医的经诊疗经验来推动病友互助;通过组织开展医患面对面同理心工作坊促进换位思考,改善医患关系;通过倡导疾病预防防治传播健康理念;通过助力医院患者口碑管理进一步增进医院的社会认同,让患者对医院的喜爱被社会“看见”。患联成员们也表示,他们会积极搭建医患沟通的桥梁,期待在帮助患者改善就医体验、提供诊疗的信息支持及心理支持的同时维护好患者的权益,并进一步促进医患和谐,帮助双方在沟通中取得信任与尊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 以“‘互联网+’技术持续打造精准化门诊就医平台” 、人工智能技术革新健康教育新模式,克服诊疗服务中的“三长一短”顽疾……十年来,细节服务举措征集活动共征集到1015项,落实796项,并评出200余项医院各年度优秀举措。一项项举措,温暖的是患者,体现的是红房子医院长期以来关注患者体验、不遗余力提高患者满意度的决心和能力。

  张欣(化名)是名内异症患者,在红房子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后长期随访。“我内异症十几年了,之前医院专家一号难求,但是自从医院开始实行全预约、微信号自助服务后,感受真的是完全不一样了。以前看个病往往要来一天,甚至一趟都不够,现在最多半天就都能搞定了,真的是省心省力。”张欣口中的“全预约”、“微信号自助服务”就是医院细节服务举措中的创新内容之一。

  在二胎妈妈小M口中,她最大的感受就是产检流程更便捷了。“比如说掌上大卡,真的节省了很多时间,‘大大皮’在医院待的时间缩短了,也减少了疫情感染的风险不是?!”“还有我住的这个LDR病房是家庭式的分娩服务,可以在家属陪伴中分娩,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我对分娩的恐惧。而且,实际体验下来,从医生、护士到饮食婴儿护理、出入院流程,都非常便捷和温馨。”这些,都出自医院细节服务举措项目。

 

 

  十年的执着与坚守,细节服务举措历经萌芽、发展到成熟,从完成任务到主动创建,从员工设想到倾听患者,从目标聚焦到树立品牌,至今已经成为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党委的服务品牌。据悉,2021年,红房子文明服务再出发,携手首届“患者联合会”,共同将“改善细节服务举措”落到实处,切实提升医院服务的深度、广度、精准度,为优化女性诊疗环境、保障女性健康权益助力。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