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家呼吁抓住脑卒中治疗“有效时间窗” 跨界设计传递急救理念
2021年10月29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8个设计作品均以独特的视角和设计理念,紧扣传播主题,兼具创意和实用性。

  中新网上海10月28日电 (记者 陈静)第16个世界卒中日即将到来,上海市东方医院(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脑卒中中心副主任鲍欢教授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民众对于卒中急救及家庭关怀的意识依旧较薄弱,大多数患者无法在“有效时间窗”到院接受治疗。这位专家指出,提高公众和家庭成员对于卒中急救的重视程度是各界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脑卒中,俗称“脑中风”,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等特点,是危害民众健康的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据悉,卒中一旦发生,及时抢救便是争分夺秒的过程,如果能在症状发作4.5小时内进行溶栓治疗,使血管再通,血流恢复,并且时间越早,效果越好,通过及时治疗的大部分患者可回归家庭和社会。

  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赵静教授指出,中风急救就好比一场接力赛,第一棒是患者及其家属,第二棒是急救转运,第三棒是院内绿道,第四棒冲刺阶段是临床医生。赵静教授希望每位民众都能够及早识别中风预警症状。

  怎样让脑卒中的相关急救知识深入民众心中?记者28日获悉,由上海纺织协会发起的“分秒Bi争,全家行”跨界设计经过半个月的作品征集,28个设计作品脱颖而出。

  上海纺织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寅峰告诉记者,“分秒Bi争,全家行”跨界设计旨在通过跨界联合的形式,积极响应2021年世界卒中日“Minutes can save lives”的主题,围绕“卒中、家庭、关怀、拯救、急救”等关键词,同时结合“中风120”口诀和“BE FAST”口诀,向公众、乃至每一位家庭成员传递卒中急救的重要理念。

  刘寅峰表示:“我们非常期望,通过时尚家居、文创类用品等生活中常见的小物件设计,让更多群众和家庭成员关注卒中,并知晓卒中急救常识。”支持跨界文创的勃林格殷格翰大中华区健康创新事业部负责人费子芙女士表示,期望通过社会各界的努力,将卒中急救“分秒Bi争,全家行”的重要理念传递给更多人,这是“卒中整体解决方案”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刘寅峰认为,此次获奖的28个设计作品均以独特的视角和设计理念,紧扣传播主题,兼具创意和实用性,并非常期待这些设计未来能够被更多家庭使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