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数十年如一日 医学专家创新研发破解国际难题、造福患者
2021年11月03日 18: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3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上海市一医院)泌尿外科临床医学中心团队历时20年,联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系统建立了前列腺增生精准外科干预体系,显著提高了中国前列腺增生手术疗效和诊疗水平。

  《前列腺创面修复新理论与精准外科干预体系》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目前,团队已完成8275例“前列腺增生精准外科干预体系”下的手术,将技术体系推广至海内外688家医院,总治疗例数达61700人。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上海九院)口腔外科杨驰教授领衔团队完成的项目《颞下颌关节外科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同日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项目组历经30余年攻关,针对关节病及其继发牙颌面畸形的诊治这一世界性难题,提出“关节-颌骨-咬合联合诊治模式”,创建关键技术和相关创新产品体系并推广应用。

  上海市一医院方面告诉记者,前列腺增生是严重影响中老年男性健康的常见疾病。术后易复发,并发症多、恢复时间长,高龄高危和大前列腺患者手术风险大等问题始终犹如几座大山挡在患者面前。研究团队针对性地提出在前列腺增生手术过程中,尽可能保护前列腺创面细胞活性,避免过度热损伤。

  据悉,铥激光的热损伤深度仅有0.2mm。研究团队自主研发国产化铥激光前列腺增生外科治疗系统,在进一步降低热损伤深度、实现设备国产化的同时,也开展适宜技术区域网络化推广并辐射应用至全国,目前已经推广到县一级医院,使广大基层患者受益。

 

 

  上海九院方面介绍,颞下颌关节是颅颌面唯一可动关节。当关节病变波及颅底,手术难度大风险高,是国际公认“手术禁区”。项目组创建关节-颅底联合重建体系,取得关键技术突破,变“不能修复”为“能修复”,解决复杂病例不能同期重建关节的国际难题。

  项目团队创建颞下颌关节外科数字化诊疗平台,提供精准手术方案设计,创新设计的多种数字化手术导板辅助手术,可有效降低手术风险、提高精确性和稳定性、减少手术用时。据了解,其中,项目团队研发的人工关节骨修整导板组件被“人工颞下颌关节之父”Peter Quinn教授誉为“人工关节历史上重大技术创新”。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