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全方位做好病媒防制保障
2021年11月04日 13: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4日电(记者  陈静)“消防箱角落有剩余豆浆,易孳生飞虫,已处置。”“男厕墙面发现蛾蠓一只,已处置。”  一幕偌大的电子屏倚窗放置,屏幕上正缓速播放最新的病媒生物防治工作保障动态。

   病媒生物应急处置队每天按晨会布置的任务清单,开展日常巡查和处置,将巡查情况报送保障工作组。工作组大屏即显示当天各队的工作地点、任务安排、巡查动态情况和问题图片,根据实时数据,掌握场馆内虫害情况和处置情况,病媒专家进行监测数据分析,发布监测结果,科学安排第二天的巡查工作任务,优化除害药物布点。

  “我们的巡查工作必须细致,日行三万步,就是为了不留一处死角,保障环境安全。”本市PCO(有害生物防制机构)相关企业人员蒋海华告诉记者。

   由市、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员,以及9家高资质PCO企业组成上海市病媒生物控制和环境消毒应急处置保障组。按照核心区、缓冲区和其他区域划分,结合各区保障任务,落实分级保障工作机制,建立“督导、巡查、整治”保障期间工作机制和应急值守工作要求,以点带面、分级联动、区域互补,确保本市各类重点场所的卫生管理水平,及时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其中,核心保障区60人作为上海市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病媒生物防制预备队,队员均持“病媒防制”和“环境消毒”双证上岗,平均年龄39岁,高级工近60%。此外,青浦区、闵行区、长宁区设置由71名队员组成的缓冲区应急处置队,确保在1小时内支援国家会展中心的应急处置工作。其他各区均设有区级应急队伍。

  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介绍,会展中心餐饮单位鼠、蟑及绿化小飞虫问题历来是 重点。今年针对会议、餐饮等重点点位,上海开展突击灭鼠、灭蟑。截至11月3日,保障组共出动119组人员375人次,共巡查场馆35个次、餐饮场所399个次、环卫设施247个次,发现并处置问题451个。

  10月27日开始,保障组正式实施“白+黑”全天候巡查和处置。绿化广场设置太阳能诱蚊灯130台,各类场所设置毒鼠屋1260只,周边绿化区域病媒防制设施捕蝇笼220只,做到防制设施的全面布控。

  在以往设置毒鼠盒、粘鼠板等传统物理防制技术的基础上,经前期日常及应急控制工作,截至10月底,相关区域各项病媒生物监测指标已全面达到国家控制A级标准水平。本市将继续围绕“餐饮、展馆、会务、外环境”四大类场所,开展病媒生物控制常态化巡查,做到即知即改,问题不留夜。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