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大型医学人文纪录片记录中国血液学40年 专家:需在高维度交流中缩小研发差距
2021年11月09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型医学人文纪录片《创新攻坚——中国血液学发展史》正式面世。 陈静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9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9日获悉,由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北京康盟慈善基金会等多方联合策划的大型医学人文纪录片《创新攻坚——中国血液学发展史》正式面世。

  纪录片中,近20位中国血液学领域顶级专家深度聚焦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血友病、血液肿瘤等多种血液疾病研究,从拓荒、建立、追赶到领先的发展历程;通过《奠基》《星海》《曙光》《登攀》四大篇章,全面绘制了中国血液学40年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蓬勃发展。

  在该纪录片首映后,专家学者们聚焦“从开拓到引领——血液学发展史中的中国方案”,深入探讨中国血液学学科创新如何“走出去”。中国血液病诊疗从传统化疗、靶向治疗阶段,进入发挥生物治疗,尤其是细胞治疗强大作用的新阶段,血液病,特别是恶性血液病的病死率进一步降低。专家学者们并分享了“北京方案”“上海方案”“苏州方案”等中国血液学发展史上“中国方案”获得国际学术突破的成功经验。专家指出,在今后的发展中,“中国方案”必须在一次次高维度交流中,缩小研发差距,不断精进、追逐,乃至赶超。

  血液学(Hematology)是医学科学的一个独立分支,以血液和造血组织为主要研究对象。40年前,中国血液学科无论是人才培养还是体系建设几乎一片空白;40年来,历经几代血液学者的探索耕耘,中国血液学科发展不断触及新高峰。为了详实地记录中国血液学的创新发展历程,记录历代血液学专家永不止步的探索与不断突破,一年前,《创新攻坚——中国血液学发展史》纪录片启动拍摄。

  该纪录片聚焦血液学学科发展,系统梳理了中国几代血液学学科研究者创新攻坚、实现学科突破的重要历程,从公众认知、学科发展、学术研究水平等多个维度全面展现中国血液领域诊疗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研究价值和社会意义。

  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吴德沛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血液学科在血液研究、诊断、治疗等各个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我们有幸为后人留下这份珍贵的历史资料,向世界展现中国血液学发展历史中一个个‘中国方案’的诞生历程,传承前辈们创新攻坚的奋斗精神,不断为中国血液学的学科发展迎来新的突破。”

  作为联合策划方之一,武田制药全球高级副总裁、武田中国总裁单国洪表示,将继续与中国血液学科研究者一起,共同推动中国血液学领域发展变革;同时,努力带来多款治疗罕见出血疾病的创新药物,以进一步满足中国罕见出血疾病患者的迫切需求。(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