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推动医疗数字化转型 赋能医防融合发展
2021年11月11日 13: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1日电(陈静  沈晓思)由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主办,36家市级医院共同参与的第三届上海市级医院“市民健康科普宣传周”和“医院开放日”活动于 11日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西院拉开帷幕。

 

 

  本届活动以“卓越申城,健康先行——城市数字化转型中的医防融合发展”为主题,聚焦医疗领域数字化转型、疾病预防管理、健康知识科普等市民关心的热点话题,组织市级医院集中开展线上健康科普直播和医疗场景数字化体验,向市民全方位地展示市级医院智慧服务、智慧医疗、智慧管理的新成果和医防融合发展的新进展,助力市级医院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

 

 

 线上直播:“大咖”“新声”齐聚传递真实有影响力的健康科普

  今年以来,申康中心以打造“永不落幕”的科普周为目标,全新升级“申康科普周”公众平台,推出了“名医话健康”“新声说健康”“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栏目,整合市级医院专病特色,通过短视频浅显易懂富有趣味的形式,搭建医务人员市级医院与公众交流的桥梁,并开展首届市级医院“新声说健康”十佳科普作品网络评选活动,积极鼓励青年医务骨干积极投身健康科普行动,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欢迎,切实担负起健康科普的责任使命。

  开幕活动现场邀请了市级医院健康科普领域专家“大咖”、青年科普“新声”、行业主管部门与著名媒体人曹可凡先生,共同探讨新时期医学健康知识普及工作的新思路,从“医防融合”的角度就提升健康科普工作影响力做深度思考与分享。

 

 

  本次活动得到了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科委、市卫健委的指导和市科普教育基金会、上海电视台、上海报业集团的支持。申康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兴鹏为活动致辞,寄语市级医院立足“十四五”发展的新起点,要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充分发挥市级医院在健康科普中的主力军作用,全面建设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整合型、智慧化、高品质的医疗服务体系,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健康促进,共同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健康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健康城市典范贡献力量。

 线上推送科普主题:把“我想说的”变成“你想听的”

  近年来,在“市民健康科普宣传周”和“医院开放日”活动的带动下,市级医院坚持公益性方向,多措并举着力提高市民公众健康素养,通过全行业动员、全人群覆盖、全媒体传播,积极开展各具特色、富有创意的健康科普工作,科普氛围愈发浓厚,内容风格百花齐放,形成了市级医院健康科普的品牌效应。

  本届“科普周开放日”活动汇集了市级医院的优质资源,通过“申康科普周”公众号、“上海市互联网总医院”公众号、申康中心官网以及各市级医院官方媒体,合力打造全媒体、广覆盖、高效率的健康科普平台,在11月11日至17日期间为广大市民朋友奉上一道道营养丰富、各具风味的健康科普大餐。

  每日推送一个科普主题,聚焦市民关注的健康热点问题开展线上直播。从慢病管理到癌症预防,从儿童健康到妇婴保健,从数字化医疗场景服务到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健康常识,比如“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生酮饮食与糖尿病”“全人群眼病防治”“正确认识卒中”“肺科小结节揭秘”“从科学备孕到妊娠期健康管理”等,由市级医院的热门学科高级专家与市民群众线上面对面科普解惑,将权威的公共卫生领域防病知识和健康生活理念传递给广大市民朋友。

  另外,申康中心与市级医院联动,邀请百余位专家录制科普主题小视频,于活动期间通过新媒体矩阵开展线上展播,推出市级医院“健康科普菜单”,涵盖“医疗前沿”“临床揭秘”“健康贴士”多个板块,最大程度满足市民群众多元化、高品质的健康需求,持续深化智慧科普、精准科普。

 

 

  推动医疗数字化转型,赋能医防融合发展的健康生活方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申康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对接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五个新城”建设、提升城市软实力等重大战略,积极推进实施医疗卫生领域“民心工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面对当前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形势和推进医防融合发展的重要任务,申康中心在解决群众医疗健康难题上精准发力,以数字化转型赋能市级医院医疗服务流程再造和智慧创新,深入推进精准预约、智能预问诊、电子病历卡、互联互通互认、医疗付费一件事、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智慧急救等七个医疗服务场景应用,全面实现“便捷就医服务”医疗数字化转型工作在市级医院的落地见效。

 

 

  “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与患者体验”是办好医院的重要宗旨。让医院变得“透明”,让市民看到医疗的“真相”,感知医学的“温度”,增进彼此尊重与信任,是举办“科普周开放日”活动的初衷。今年,申康中心全新推出了“线上医院开放日”板块,涉及“数字化转型”“精准化防控”“便民化服务”等主题,活动期间将带领市民朋友深度解密“互联网+医疗健康”在市级医院的最新应用成果,沉浸式体验数字化医疗场景,努力提升百姓就医获得感,打响“卓越申城,健康先行”上海市级医院服务品牌,为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弘扬城市精神和品格,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