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年“市民健康科普宣传周”分会场启动 “胸怀天下,心系健康”
2021年11月12日 12: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2日电(记者 陈静)“肺癌不可怕,只要有科学的防治观,做到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我们就可以把它当成慢性病一样对待……”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市胸科医院肿瘤科主任陆舜教授,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在向社会大众传播健康理念和知识。

  11月11日,由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主办的第三届市级医院“市民健康科普宣传周”和“医院开放日”活动启动。上午,上海市胸科医院全体党政班子及职工代表集中观看了“申康科普周主会场开幕式”直播。下午,胸科医院举行了2021年“市民健康科普宣传周”胸科分会场启动式暨医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推进会暨院名匾额揭牌仪式。举行仪式的同时,分会场中,胸科医院面向市民的第一场科普大餐已经送达。

  主会场,申康中心党委副书记方秉华出席大会并讲话。市卫健系统文明办副主任俞军,中国知名书法家王伟平,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潘善助,上海天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定伟等出席活动。胸科医院首席专家,全体院领导,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以及职工代表参加大会。

  方秉华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我们要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积极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中的医防融合发展。他希望胸科医院要积极投身上海建设全球健康城市典范进程,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一是要争做先锋,加强健康教育和科普传播,持续筑牢心胸患者健康防线;二是学史力行,转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三是厚植精神,努力提升医院文化软实力,持续加强胸科品牌影响力。

 

 

 溯源胸科,启航新程

  在第一部分“溯源胸科、启航新程”中,胸科医院举行了院名匾额揭牌仪式。这块匾额见证了胸科医院创院副院长顾恺时教授和中国著名书画大师谢稚柳先生的友谊,由谢稚柳之子谢定伟先生精心复刻,并捐赠给胸科医院,是其历史传承中的一段佳话。会上,大家观看了“胸科匾额故事”宣传片,并由方秉华书记、俞军主任、王伟平先生、潘善助先生、谢定伟先生和郑宁书记、潘常青院长共同揭牌。

  其后,举行了《溯源胸科纪念画册》首发仪式。“溯源胸科”是胸科医院打造的文化品牌,自2017年创建院史成列馆开始,至2019年建成会议中心文化墙,至2020年开设“溯源胸科”微信专栏,逐年丰富其精神内涵。今年,胸科医院整理了一年的溯源资料,汇编成册,用以见证了医院的文化传承。会上,全体院领导、首席专家分别为党支部书记、中层干部、新职工等代表进行了赠书,激励当代胸科人赓续血脉、继往开来,续写医院辉煌。

胸怀天下,心系健康

  大会的第二部分是“胸怀天下,心系健康”。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正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代背景下,胸科医院启动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半年多来,全院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创全工作,医院将其情景摄制成了短片《创全快问快答》,并在会上播放。

  创全以来,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胸科医院聚焦老百姓反映的便捷就医问题,精准推出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举措。会上,两项新的服务举措正式上线推出。“官微一键通”针对就医平台过多,信息来源分散问题,利用数字化方式,打通隔断,整合资讯,让患者更便捷地获取就医信息。《心胸疾病就诊攻略》系列短视频,针对患者不熟悉就医流程,做检查时无所适从的问题,打破传统,视频导诊,让患者清晰快速了解就医流程。

  热心公益,传播社会正能量,也是胸科医院创全的重要组成。会中,郑宁书记、潘常青院长为一直活跃在各个公益领域的8支胸科志愿者队伍授旗。这8支队伍,既有医务人员,也有社会热心人士,既有青年团员,也有退休职工,涵盖了医院各个条线。志愿者队的旗手们接过旗帜,激动地挥舞,代表着胸科志愿者们继续做好示范引领的决心。

  在医院积极投身健康中国行动,发挥心胸专业特长,做好健康教育和科普传播的进程中,一大批科普达人涌现。为表彰胸科医院在健康科普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医院前期开展了“胸科科普年度评优活动”,评选出科普贡献奖、科普新星奖、优秀科普作品奖、优秀科普组织奖等奖项。会上,方秉华书记、俞军主任为获奖人员代表颁奖。

  接下去的一周,胸科医院还将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医学健康科普和线上医防融合展示内容,以实际行动让更多老百姓体验到“智慧服务、智慧医疗、智慧管理”新举措和医防融合发展新模式。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