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十年磨一剑” 中国专家率先实现为直肠癌患者精准超低位保肛
2021年11月15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孟超肿瘤医院PPS刘氏保肛中心在上海成立。 陈静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13日电(记者 陈静)直肠癌是威胁民众健康的一种肿瘤性疾病。问世上百年的直肠癌根治术是治疗直肠癌最佳方法,但距离肛门3cm的低位直肠癌保肛和吻合口漏问题是一直是医学世界难题。

  记者13日获悉,由上海第十人民医院刘忠臣教授团队历经10年,成功研发超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新技术。据介绍,该技术能让目前因直肠癌需切除肛门的病人,90%者重新获得保肛功能。未来,直肠癌切除肛门者会大大减少。

  当日,直肠癌保肛专业机构——孟超肿瘤医院PPS刘氏保肛中心在上海成立。

  刘忠臣教授从事胃肠肿瘤手术30年多年,他发现,因直肠癌切除肛门的病人90%者肿瘤并没有侵犯肛门,距肛门还有1-3厘米。90%被切除肛门的病人不是因为肿瘤造成的,而是因为手术技术造成的。这意味着,只要能精准地切除、精准地吻合就能挽救这90%病人切肛门的命运。刘忠臣决心研发新的手术方法。

  为了打开距肛门 3厘米范围的手术禁区,刘忠臣先创新了手术器械。2015应用临床,超低位直肠癌精准功能保肛术—PPS成功问世。此后,经过多次改进,PPS3.0今年问世,实现超低位直肠癌保肛,超低位直肠癌保肛进入精准化的新时代。

  据悉,专注于直肠癌保肛的医疗机构此前在全球范围内未见报道。孟超肿瘤医院PPS刘氏保肛中心将开启医学新技术商业化先河。刘忠臣教授透露,由上海科学技术推广基金会和PPS器械厂家发起的PPS公益活动,已吸引50多家医院参加,为40多位贫困病人免费、减费实施PPS手术。今年,公益活动力度和广度将进一步加大,以造福更多病患。(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