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构建早产预防和规范诊疗的健康网络
2021年11月15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市优生优育科学协会(上海市妇幼保健协会)“早产预防和诊疗专业委员会”成立。 上海一妇婴供图

  中新网上海11月14日电 (陈静高艳)世界早产儿日将至,上海市优生优育科学协会(上海市妇幼保健协会)“早产预防和诊疗专业委员会”14日在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下简称“一妇婴”)正式成立。

  该专委会将加强早产亚专科、新生儿科、儿童保健科等专业人员培养,推动国内外专业学术交流,开展健康教育和社区宣传等健康促进活动,积极构建上海早产预防和规范诊疗的健康网络。

  据悉,早产是全球性健康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早产儿死亡数约占新生儿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一,是全世界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如何降低早产率、提高早产儿的存活率、减少并发症已成为医学界探索的课题。

  “一妇婴”方面当日对记者表示,对于产科医生而言,做好早产预防、早期识别、合理干预是紧要责任;同时,做好早产儿呼吸管理、营养喂养、合理用药,减少早产宝宝智力落后、听力和视力残障、慢性肺病等后遗症,也是新生儿科与儿童保健科医生长期关注的专业问题。

  据了解,目前,“一妇婴”已成为中国医疗体量最大的妇产科专科医院之一,在早产预防和早产儿救治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该院产科是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020年获得国家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上海市母胎医学重点实验室。

  医院方面告诉记者,上海市产前诊断中心在该院成立。该院牵头完成4部国家指南,联合7家医院成功立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该院早产儿救治存活率与发达国家水平持平。该院每年治愈出院5700多例患儿最小救治胎龄23周4天,最低出生体重545克。该院妇幼保健部开展专门针对产后新生儿的体检门诊,并开设发育行为儿科、髋关节评估门诊、婴幼儿喂养困难、婴幼儿湿疹5个专题门诊,与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共同建立的“医院-家庭联合母婴保健服务”辐射全国。

  “早产预防和诊疗专业委员会”首任主任委员、一妇婴副院长应豪当日对记者表示,专委会成员包括产科医生、新生儿科医生、儿童保健医生和儿童康复医生,涵盖上海各类、各级医疗机构和保健机构,将努力构建早产防治和改善早产儿预后的健康网络,依托该网络开展技术规范、操作流程、质量控制、专业指南等基础性和标准化工作,全面提升早产预防及诊治能力。同时,他呼吁社会各界对早产儿群体给予更多关爱和更多支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