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专家成功手术改变瘫痪女孩的命运
2021年11月23日 10: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3日电 (陈静施嘉奇)脊柱侧弯近180°已十分不幸,畸形的脊柱椎管内竟然还有神经纤维瘤,20岁的女大学生雪娇(化名)扭曲的脊柱犹如背着一个“驼峰”,脊柱椎管内的肿瘤压迫神经导致其下肢瘫痪。记者22日获悉,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脊柱中心,专家们精准手术,瘫痪女孩重新挺直腰背走了起来。

  据了解,经过7小时紧张手术,专家让雪娇摆脱了轮椅。记者23日获悉,雪娇顺利出院。

  雪娇自9岁起,背部逐渐凸起,很难站直。医生诊断雪娇罹患的是神经纤维瘤病。这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基因缺陷使神经嵴细胞发育异常,并会导致多系统损害。多发的肿瘤会压迫中枢、周围神经等,约50%的患者会出现神经系统症状。若肿瘤生长至脊柱椎管内,就会出现脊柱畸形、脊髓膨胀出和脊髓空洞症等问题。

  此前接受保守治疗的雪娇11年来“驼峰”渐大。去年,读大二的雪娇病情突然加重,无法正常行走,不得不以轮椅为伴。背着脊柱“牵引架”的雪娇最终求助新华医院脊柱中心杨军林教授。杨军林告诉记者,手术矫正是唯一的希望。尽管风险很大,再不手术治疗,雪娇的脊髓会进一步受压,日后行走机会更加渺茫。

  新华医院为雪娇组织了全院专家大会诊,专家们一直认为,雪娇的神经纤维瘤病极易造成术中大出血。雪娇的脊柱重叠,侧弯角度近180°,之前的牵引已导致雪娇的脊髓有所损伤,术中一个不慎可能会造成脊髓二次损伤。杨军林直言,把握手术的精准度是决定结果的关键所在。

  杨军林说,这次手术是他至今为止遇到过风险最大,难度最大的手术。这位专家直言:“若手术中相关处理不及时,已受损的脊髓则很难恢复,稍不留神则导致瘫痪。”最终,手术历经7小时顺利完成。经过6天的恢复,雪娇在妈妈的搀扶下,在病区的走廊里走了起来。她重新挺直腰背,摆脱轮椅,比术前身高增长12cm。(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