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各界关注在职中青年人群血压监测与管理 专家集中智慧助力实现“健康老龄化”
2021年11月24日 09:0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4日电(记者 陈静)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和生活方式的变革,高血压患病人群不断扩大,并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中青年高血压患者又大多为在职人群, 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有待提升。

 

 

  记者24日获悉,“智慧血压企事业行”中青年高血压管理项目依托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进行工作场所血压测量、24小时血压监测,筛查跟踪靶器官损伤改变等,以探索适合在职中青年人群的高血压管理方法,最终推动企事业单位中青年高血压的防治效果。

  在由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主办,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承办的“智慧血压企事业行PROMISE中青年高血压管理项目第二阶段启动会”上,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施强华告诉记者,  中青年高血压患者的知晓率、治疗率及服药依从性明显低于老年群体, 期望通过这个项目的开展摸索适合在职中青年人群的高血压管理方法和经验,并把这个项目更广泛地推广出去,帮助推动整体社会高血压的疾病认知和防治。

  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王继光教授表示,企事业单位的员工是社会中坚的力量,  工作压力普遍很大,健康问题明显。保护好其心血管健康,尤其是从血压管理入手,把健康问题及时地找出来,管理好,才能让他们不但健康生活,也能够继续更好的工作。在2019年,知名药企住友制药支持了“智慧血压企事业行”第一阶段,今年捐赠支持第二阶段。住友制药总裁野口直记表示,希望通过项目的开展,帮助企事业单位员工监测血压变化,及时发现高血压,并早日就医,进而推动整体社会对高血压疾病的认知和防治。

  上海市企事业卫生保健管理协会副会长张志燕接受采访时表示,员工是企事业单位最大的财富,员工的健康是生产力的有力保障。两年来,“智慧血压企事业行”中青年高血压管理项目致力于提高员工日常的高血压防治效果。 王继光说:“在过去的“智慧血压企事业行”中青年高血压管理项目执行过程中,我们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和工作经验,在新的阶段我们一定可以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他期望最终能将项目推广到全国。

 

 

  当下,老龄化表明人群人均寿命的延长,但也给医护人员带来了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老年医学新概念》23日在此间首发。该书以“老年”“新概念”为关键词,覆盖全身各系统,凸显老年疾病特点、重点,紧贴老年医学领域发展前沿,紧扣老年病临床诊治实际,突出老年期独有疾病的诊疗要点。

  据悉,该书是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院分院2020-2021教材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之一,由原仁济医院老年病科主任陆惠华教授和全科医学科主任方宁远教授联合主编,仁济临床医学院组织编写。据介绍,58位长期耕耘在老年医学及各相关学科的临床和教学一线的专家参与撰稿,该书的编撰还得到了原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陈佩等多位专家的指导和帮助。

  据了解,当下,临床医师甚至老年医学专科从业人员亟待接受系统规范的老年医学培训。陆惠华介绍,2019年,仁济医院老年病科在上海交大医学院的研究生中开设了老年医学选修课,报名听课者超过预设,必须通过“秒杀”才能“抢”到名额。《老年医学新概念》很大程度上来源于该课程的讲义,内容系统详尽,既涵盖老年医学基础,又增加了新时代老年医学新特点,助力实现“健康老龄化”等,并提供人才保障。

 

 

  记者看到,该书分为上、下两篇,共25章。其中,上篇重点阐述老年医学新概念、新知识、新技能与新进展,涵盖老年医学基本概念的新认识、老年病临床特点与有效应对策略、 老年综合评估的理论与实践、 老年人文关爱、慢病与共病管理、 康复与心理等。下篇则重点阐述老年各系统常见多发病的定义、临床和实验室诊断、疾病特点与有效应对策略等。

  据悉,该书内容新颖,符合老龄化时代老年医学的需求,受众面广,不只局限用作临床医学硕、博士研究生的培训教材,也可作为本学科见(实)习医师、住院医师和专科规培医师的教材,还可作为提升广大基层全科医师为老服务胜任力的实用参考书。

  2021级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研究生《老年医学新概念》选修班班长修贤杰表示,教材的规范化、高品质和创新性定将帮助所有老年医学相关的学生和医护人员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让大家在今后从医道路中更好地服务老年患者。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