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心衰诊疗面临挑战 专家倡导长期多学科综合管理
2021年11月27日 15: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7日电 (陈静 徐兰青)第七个“全国心力衰竭日”到来之际,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孙宝贵教授27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对心力衰竭的诊治和管理不仅仅只局限于药物、器械、手术治疗,还应强调对患者长期多学科综合管理。

  这位专家指出,综合管理涉及院前、院中及出院后多个环节,包括优化心衰治疗、合并症的诊治、健康教育、精神心理支持、运动康复、社会支持、医院与社区心衰管理的“无缝”对接、临终关怀等。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是各种心脏疾病的严重表现或终末阶段,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沉重负担。2021年心力衰竭诊断和治疗新进展研讨会26日举行,来自全国的心血管医生汇聚在现场与云端,通过现场会议+网络直播的方式,聆听讲座,频频互动。多家医院的知名心血管专家做学术报告,并分享病例。

  会上,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孙宝贵教授表示,在医学发展历史中,人们不断在探寻心衰的治疗之法,近年来,随着神经内分泌拮抗剂的应用、各种植入心脏的器械干预,以及介入治疗的不断涌现,心力衰竭的防治取得了巨大进展。

  孙宝贵说,在心脏病和其它学科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心衰的规范化、精准化诊疗和科学化、系统化管理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让更多的心衰患者得到了最恰当的治疗,最大限度降低了心衰再住院率和死亡率。

  这位专家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中国针对心力衰竭的诊治和管理已取得显着的成绩与突破,但是仍然存在诸多挑战:比如临床漏诊、误诊率比较高,临床实际与指南要求差距较大,存在显着的地域差异和不同级别医院之间的差异,心脏康复和长期随访实施困难,缺乏可供指南参考的高质量临床实验和数据等。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周京敏教授对2021ESC心衰诊断与治疗指南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认为,2021ESC心衰诊断与治疗指南的发布,为心衰诊疗标准化、规范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翻开心衰整体防控的“新篇章”。“2021心衰指南在心衰的诊断、治疗、预后等各方面均进行了更新,我相信在指南的指导下,这些最新的研究成果、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将能够更好地用于心衰患者的临床诊疗”,周京敏教授说道。(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