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家:微创手术益处多多 但不当“微创”或变“巨创”
2021年11月30日 20: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30日电 (陈静尹学兵)21世纪医学迅速发展,妇科步入微创时代。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妇产科执行主任王治洁教授3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微创技术是医生和患者非常愿意去选择的一种方法,但是,并非所有妇科疾病都可以微创治疗,如果利用不当,微创可能会变成巨创。

  王治洁介绍,随着科学技术和医疗水平的提高,医疗已不仅仅局限于治愈疾病,如何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如何使妇科手术真正做到只切除病灶而不损伤正常组织、从根本上预防疾病的发生,已成为当今医疗追求的更高目标。

  所谓微创,就是尽可能减少手术对正常组织的破坏,最大限度降低手术对全身各系统功能的影响。妇科微创手术目前是以腔镜为代表的,通过体表1-2厘米的穿刺孔,或者利用自然腔道,进入人体内部进行诊断或治疗的手段。王治洁教授告诉记者,现在,在设备比较良好的医院中,约85%的患者妇科手术可以通过微创的手段来完成。

  这位专家直言,微创技术是医生和患者非常愿意去选择的一种方法。她介绍,微创手术创伤比较小,切口疤痕小,比较美观。因为在腔镜手术等在肚子内部进行,干扰较少,内环境稳定,所以术后恢复也比较快,远期的治疗效果显著。对有生育要求者,微创手术对生育功能的影响可以降低到最小的程度。与此同时,因为恢复较快,患者术后卧床时间较短,相关并发症,包括静脉血栓的发生率会下降。对于医生来说,腔镜手术更精准,术中的出血量相对更小。

  妇科进入微创时代,是否意味着所有的妇科疾病都可以采用微创治疗?王治洁强调,如果利用不当,微创可能会变成巨创。她直言,有些疾病不能采取微创的技术。即使是良性疾病,但如果患者经历过多次盆腔手术,有粘连的情况,贸然采取微创技术可能会造成更大的损伤。一些特殊部位,如血管旁,微创技术很难实施。 在微创技术的选择上,医生要根据患者的疾病、个体差异、医生的技术水平以及设备来综合判断,整体评估。

  女性群体,无论在家庭还是社会中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王治洁提醒,女性要格外重视自身的健康 。她坦率地说, 女性往往过多地关注家庭,关注孩子,却把自己的健康排除在外。因此,有些女性就诊时往往发现疾病早已发展到一定程度。女性要定期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专科健康体检尤为重要 

  王治洁表示,人的疾病一定是来源于自身内系统的免疫力失衡,健康的生活方式尤为重要。处于不同年龄段的女性,关注重点不同,比如到了围绝经期,由于女性的生理功能,卵巢功能的下降,会发生一系列精神神经系统、泌尿生殖系统乃至心血管的症状。如果此时得到了专业医生的指导,有效地提前干预,进行相应的治疗,女性的生活品质才会得到保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