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国产质子治疗装置临床试验启动
2021年12月01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日启动临床试验的国产质子治疗装置是上海市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重大项目。 瑞金医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11月30日电 (陈静 韩康妮 祁伟祥)利用质子重离子在放射物理剂量分布和放射生物学方面的优势的粒子放射治疗,已成为国际公认的最尖端放疗技术。十年磨一剑,国产质子治疗装置临床试验30日启动,首批入组两位受试者接受了第一次质子放疗。

  目前,成功运行的质子重离子放疗系统主要在以美国和日本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目前中国正大力进行粒子放射治疗装置的自主研发。

  当日启动临床试验的国产质子治疗装置是上海市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重大项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艾普强粒子设备有限公司和瑞金医院联合研发。该项目于2012年正式立项。

  第一例受试者是一位40岁的男性患者,因侵袭性垂体腺瘤经鼻腔-蝶窦垂体病损切除术后出现局部复发。如何在控制肿瘤的同时,降低肿瘤周围危及器官的受照剂量,从而减少放疗所致毒性反应,降低其出现辐照所致的第二原发肿瘤风险,是治疗的重点和难点。临床试验主要研究者陈佳艺介绍,质子放疗由于其物理学特殊性,具有“布拉格峰”剂量分布,可以对肿瘤进行精准爆破,并有效保护肿瘤周围组织。同时,质子放疗可以降低患者因辐射所致的第二原发肿瘤风险,这对于年轻和儿童肿瘤患者来说非常重要。

  治疗前后45分钟内,质子束流通过同步加速器后准确进入病灶,对每一层面的病灶进行精准的“定向爆破”,通过计算机屏幕可以观察到每个爆破层面由白变绿,提示该层面的已达到预期剂量。

  第二例受试者是一位55岁男性颅底脊索瘤患者。他历经3次手术、一次放疗,疾病还是复发了。这意味着,单纯通过手术,很难完整切除肿瘤。据介绍,对于接受再程放射治疗的患者,如何在保证肿瘤受到足够放疗剂量照射的同时,更好的保护周围危及器官(颞叶,脑干及视交叉等)尤为重要。治疗前后60分钟内,质子通过同步加速器后以精准的剂量强度到达准确病灶,对每一层面的病灶进行精准爆破。

  两例受试者治疗结束后均无不适。

  据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放射治疗研究医生、影像科专家和医学物理师组成的临床试验团队,完成了首批入组受试者的质子放射治疗计划优化。据透露,和最优化的光子治疗计划相比,两例受试者的质子治疗计划有明确的剂量学优势。

  今日,随着第一批入组两例患者顺利开启了在质子装置上的治疗,标志着国产化质子治疗装置研发和应用已进入关键的实战阶段。(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