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推出国内首档大型健康科普电视脱口秀节目《健康脱口秀》
2021年12月01日 20:1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日电(陈静)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如何更好加强个人防护?健康中国战略下,如何进一步提升上海市民的健康获得感?上海健康科普又有创新突破!继《人间世》《急诊室故事》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象级作品之后,上海又隆重推出国内首档大型健康科普电视脱口秀节目《健康脱口秀》,这也是上海提升城市软实力的一大举措。

  这是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上海教育电视台继国内首个医学电视演讲节目《健康演说家》后的再度携手,共同发起与推动健康中国科普新浪潮。

  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处处长王彤介绍,上海从全市数万名医务人员中遴选出来的25位专业强、颜值高、有腔调的沪上新生医学科普明星集结完毕,将为所有人带来最时尚酷炫、最科学专业、最有趣好玩的精彩科普大餐。

  2019年8月上海出台全国第一个省级中长期健康行动方案——《健康上海行动》,其“第一行动”就是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为积极推进上海健康科普工作,深化健康上海行动,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强本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指导意见》已正式出台,将健康科普工作纳入医务人员日常业务考核、评先评优和职称晋升,推动医疗卫生机构打造“健康促进主阵地”,医疗卫生工作者做好“健康科普主力军”,也为健康科普人才体系建设提供了制度依据和保障。

  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上海在加强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宣传的同时,不断创新探索,积极推进健康科普工作。

  今年是上海健康科普“大年”,历时三个月、近2000位执业医师、百万市民参与的“精诚奖——2021首届医生科普大赛(上海)”,成为近年来上海规模最大的医生科普大赛,奏响上海健康科普的“强音”。由市卫生健康委指导、市医学会主办的上海市青年医学科普能力大赛,已持续开展8年,作为全国范围内开展时间最早且唯一保持连续性的医学科普专业赛事,“青科赛”成为上海青年医师展示科普能力的重要平台。与此同时,本市进一步扩充、完善上海市健康科普专家库,由38个学科领域召集人在全市范围内推荐遴选上海健康科普各领域高层次专家库成员,目前首批已形成500余人的市级健康科普专家库。

  为进一步厚植健康科普人才土壤,本市再次创新、引领风尚,打造国内首档大型健康科普电视脱口秀节目《健康脱口秀》。节目的25位脱口秀选手,正是从“精诚奖”首届医生科普大赛和“青科赛”等脱颖而出,可以讲是千里挑一,是全市各医疗卫生机构的业务骨干,平均年龄35岁,其中,博士13人,硕士6人,都是高颜值、有腔调的沪上新生医学科普明星,其中包括拥有粉丝无数的知名b站up主、签约“丁香医生”“小红书”等平台的“网红”科普精英等。

  他们围绕“公共卫生、饮食健康、运动健康、职场健康”等主题展开激烈角逐:“社交一米,爱的距离”“职场‘重灾区’,身心要治愈”“一天一奶茶,医生奔向你”……尤其在常态化防疫的当下,公共卫生专题的健康脱口秀金句频出:“出门不穿裤子,那是不要脸;但是出门不戴口罩,那是不要命!”除了佩戴口罩的误区,还有社区防控的趣事、减轻心理压力的方法、提升免疫力的诀窍、疫苗接种的重要……在沉浸式的脱口秀舞台,以科学的姿势吐槽,用健康的金句辟谣,探索科普新模式,绽放健康新时尚,在欢声笑语间帮助广大市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展现上海这座城市的海派情怀与城市品格。

  未来,上海将进一步创新机制、拓宽渠道、搭建平台,持续打造更多青年科普人才的“孵化器”和提升青年医学人才科普能力的“助推器”,大力培养和建立一支数量充足、业务精良的健康科普专家队伍,让健康科普知识、技能和理念惠及2400万市民,不断加强广大市民的健康获得感。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