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医企携手打造科技公卫智能解决方案 平战结合、驰援多国和地区
2021年12月03日 14:3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3日电 (陈静姚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下,应急科技攻关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成为“跑赢病毒”的关键所在。记者3日获悉,中国多地多家医院与高端医疗影像设备企业等共同打造了“面向重大传染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创新智能CT解决方案”。

  智能化、数字化、“平战结合”的科技公卫解决方案实现了医生与患者零接触全流程成像,大幅提高扫描效率、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云端诊断阅片使方舱医院、定点救治医院和其他医院影像数据互联互通……

  据悉,这套“科技抗疫成果”已驰援全球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刚刚举行的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面向重大传染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创新智能CT解决方案”项目斩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这套“科技抗疫成果”由联影医疗与联影智能、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南京鼓楼医院、上海东方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湖北省肿瘤医院、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上海市浦东人民医院、东南大学共同完成。

  据介绍,这项科技公卫解决方案以移动互联技术创新,助力提升公卫应急防控与服务能力。疫时,基于创新智能CT技术,提供智能发热门诊解决方案,推动重大流行性疾病高效早筛早检;平时,通过“设备+AI+5G+云平台”于一体的移动车载医学影像中心,可助力肺癌等重大疾病早筛及常规影像诊断与随访。此外,针对当地常见病、高发病,这套科技公卫解决方案能够提供覆盖“预防-筛查-诊断-随访”的专病影像解决方案,助力加强公卫系统对专病的监测、管理与分析。

  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算机断层扫描事业部总裁、项目第一完成人杜岩峰3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创新解决方案实现了无接触、大通量、高强度、低剂量的新冠肺炎筛查及诊断,这不仅可对新冠疫情防控起到重要作用,还可为今后传染性疾病的防治、为中国提升重大疫情的应对能力、健全公共医疗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奠定了良好示范基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智能天眼CT实现全程无接触式扫描,AI全智能导航系统,可动态追踪移动患者,技师无需进入扫描间即可进行精准摆位,降低交叉感染风险。uAI新冠肺炎智能辅助分析系统则实现了智能精准分诊,该系统可全自动匹配治疗前后影像检查的肺炎病灶。智能影像云5G融合技术助力院际互联互通,帮助医生快速、精准、高效分诊,有效遏制疫情传播蔓延。(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