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家获得欠发达地区学龄期儿童先心病真实流行病学资料
2021年12月08日 18: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8日电 (陈静奚晓蕾)先天性心脏病(先心病)是最常见的出生缺陷。记者8日获悉,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血管中心黄国英教授团队,开展了中国欠发达地区学龄儿童全人群大规模超声心动图筛查和诊治,获得了云南省绿春县学龄期儿童先心病的真实流行病学资料。

  黄国英团队研究团队通过5个乡镇全部21861名学龄儿童(平均年龄11.9岁)的心脏超声检查发现,学龄儿童总体先心病患病率为13‰,其中首次诊断的先心病患病率达11.5‰;其中有治疗指征的先心病占72.6%。据了解,期间,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对需要及时治疗的103名先心病患儿成功实施手术。 据了解,他们的研究成果在线刊载于国际顶级心血管病学杂志Circulation。

 

 

  黄国英当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学龄儿童的先心病筛查方式都是先进行体格检查,对于体检异常的对象再进行心脏超声确诊。这种模式可以发现一部分先心病患儿,但会遗漏许多病例而低估先心病的真实患病率。因此,海内外均缺少学龄儿童先心病的真实流行病学资料。

  据介绍,该院派到云南省绿春县医疗队员心内科医生赵趣鸣博士在工作期间敏锐地发现,医疗资源的缺乏以及医生对儿童心脏疾病的认知不足,可能导致该地区大量的心脏病儿童未能被及时发现。赵趣鸣随后与黄国英教授等专家讨论了这个问题以及计划对绿春县学龄儿童进行全人群心脏超声筛查的想法,这一计划获得专家团队全力支持。   

  据悉,黄国英教授领衔的复旦大学心内科团队长期致力于先心病筛查体系和危重症救治关键技术的研制和推广。该团队创新设立“双指标”新生儿先心病筛查方案;建立了新生儿危重症先心病手术关键技术体系;搭建了全流程管理、基于信息化等的筛查-干预体系。成果先后转化为上海市和国家的公共卫生政策。

  黄国英教授直言,研究结果对中国今后相关公共卫生政策的制定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在实施乡村振兴计划、不断加强欠发达地区医疗可及性的同时,应着重提高医务人员对儿童心脏病的认知和筛查识别能力,并广泛开展医学科学知识普及教育提高民众健康意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