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科学家在上海创业:希望利用新技术让中国的创新药等造福世界
2021年12月12日 17: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2日电 (记者 陈静)从海外归来,在上海创业的沈海法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生物医药企业汇聚的北京和上海是中国最具前景的生物医药发展高地。 他希望将先进技术更广泛地应用于药物和多种疫苗研发,让中国的创新药造福世界。

  沈海法曾在海外多年从事药物研发,他对记者解释,与很多其他行业不同,生物医药行业发展需要汇集多种人才,精英汇聚的美国波士顿和旧金山等地也是生物医药企业“扎堆儿”的地方。这位科学家兼生物医药创新企业联合创始人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人才投身相关领域,共同绘制后创新药物研发蓝图,为全球患者提供更加有效的健康和治疗产品。

  现在,这位科学家正真实地感受着中国的快速发展。浦东新区日新月异的变化更令他振奋。他告诉记者,妻子是上海人,回到故乡十分开心。在与李航文博士联合创立的斯微生物(“斯微(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简称),沈海法感受着年轻科研工作者的朝气与活力。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全球蔓延,沈海法十分赞赏中国政府采取的动态清零策略。他坦言,如果世界各国都能够负责任地采取防控措施,新冠疫情或许早就得到控制了。他说,回到上海,便感受到政府部门对回国创业者的诸多支持。浦东生物医药领域研发、创业氛围浓厚。这位科学家希望企业能够在此生根并发展壮大。

  沈海法对记者介绍,事实上,mRNA技术所蕴含的是一个平台体系。裸露的mRNA分子不仅不能直接进入人体细胞,而且在体内会被立即降解,因此高效的递送技术是mRNA疫苗药效的保证。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沈海法是世界上两种主流递送技术之一—— LPP递送技术的研发者。他对记者解释,LPP递送技术使mRNA药物具有三维核壳结构,免疫识别性高、安全性强、有效性好,其精准的靶向性功能更可大大降低毒副作用。

  为何会潜心研究LPP递送技术?这位从事药物研发近30年的科学家告诉记者,肿瘤患者增加,基于mRNA的个性化肿瘤疫苗或将改善这样的局面。但是,如何使药物准确到达靶器官,减少对健康细胞的伤害一直是学术界的一大难题。于是,在制药企业工作多年的沈海法重新成为研究者,投身药物递送的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2017年,其研发的 LPP递送技术被独家授权转让给了创新企业斯微生物。沈海法希望未来这项技术能够在中国企业中发挥重要作用,造福全世界民众。据透露,沈海法刚刚出席“百泽中国”天风&头豹年度策略会。

  谈及回国创业,这位科学家的态度十分平和而谦虚,他说:“初衷很简单,就是希望利用mRNA平台技术研发出更多有效药物,造福患者。”在沈海法心中,未来,他希望带领团队进一步开展各种防御性和治疗性疫苗的研究,并将mRNA技术推广到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药物的研发。(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