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地道膏方是怎样熬成的?专家带民众体验“海派膏方”文化精髓
2021年12月13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配好的中药材要先经过浸泡。 陈静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10日电(陈静 沈莉)膏方是中医药文化的精髓。随着民众健康需求不断提高,膏方进补越来越受关注。

  地道的膏方是怎样熬就的?记者10日走进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以下简称岳阳医院),体验“海派膏方”的文化内涵。

  走进崭新的“岳阳膏方”楼,热腾腾的中药香气扑面而来,一袋袋中药饮片经过浸泡、煎煮、浓缩、收膏,最终盛装入罐。在浸泡区,药师告诉记者,配好的中药材需浸泡数小时,泡透了才能煎制;在熬制区,100口紫铜锅开足马力熬煮着,药汁在锅里汩汩翻滚着;药师们或者倒入煎好的中药,或者不停察看熬制进展,汗流浃背。

  “很多地方的膏方都是流水线上操作,电脑控温,一体成膏,效率是高了,但老中医的传统也慢慢流失了。”岳阳医院药学部朱晓春当日对记者介绍,医院坚守传统工艺,用紫铜锅煎煮。据悉,每一料膏方的制作都需要经过配方、浸药、提取、浓缩、收膏、分装、晾膏七个步骤,耗时两天时间左右才能完成,最终出炉的是一人一方、原汁原味的膏方。

  据介绍,岳阳医院是上海最早开设膏方门诊的医院之一,已有四十余年历史。由几代中医薪火相传,积累了名医专家临床经验。“岳阳膏方”是目前上海地区唯一由医院自制加工的冬令膏方,是此间传统中医养生特色品牌。

  当天举行的“岳阳膏方”体验日主题活动中,多位民众怀着好奇心,跟随朱晓春零距离“了解”膏方。“做成功一料膏方要历经这么多步骤啊!”“这膏挂在搅拌板上面像一面旗帜!”“原来老祖宗就是这样做膏方的啊!”参观中,他们纷纷发出了啧啧赞叹。据悉,该院今年预约近2万料膏方,目前已完成制作1万五千料。

  岳阳医院呼吸内科首席专家杨佩兰教授对记者说,膏方正是适应冬天气候环境地养生方法,既可使患者的病情得以控制,预防咳喘的发作,又能强健脏腑、增强体质。朱氏妇科传人董莉教授指出,膏方可调理女性身体,改善卵巢早衰的症状。

  门急诊办公室主任须冰直言,膏方绝非单纯补益,而是医生通过全面了解患者病情后辨证施治,一人一方,将补虚和疗疾融为一体。

  “膏方在调治糖尿病上也有着独到的作用,除了起降糖作用外,还可以用于改善各种症状。”内分泌科副主任郑敏教授解释,膏方可增强患者的体质,预防和延缓糖尿病及其合并症的发生,比如乏力、腰酸、畏寒、肢冷、消化功能紊乱等,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