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医护临床创新发明获专利 解决放化疗药物外溢隐患
2021年12月14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种输液装置固定系统”结构简单,但能解决肿瘤放化疗期间因意外输液器拉脱引起的化疗药物外溢问题。 王亚东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13日电 (陈静 王亚东)静脉治疗是临床应用最为广泛的治疗手段之一,作为一项侵入性操作,静脉治疗应用过程中存在着风险与安全隐患。

  记者13日获悉,获得专利的转化成果“一种输液装置固定系统”投入临床使用,弥补了现有技术中的不足,避免放化疗患者的安全隐患。

  专利发明者之一、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闵行分院护理部主任张蕾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在临床上,由于输液器意外脱落的事情偶有发生,导致药液污染浪费,增加患者经济费用,部分患者家人在慌忙之中会将输液器回插输液袋。在肿瘤患者输液治疗中,输液器的脱落会造成化疗药物外溢,不但会导致污染,还危害患者及医护人员身体健康。”这位护理部主任表示,部分补液需要长时间输注,因此在输注过程中患者的体位变化有可能造成输液器的意外拔出,给输液过程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据悉,针对这个问题,2020年护理部联合了医务科、保障科等部门同事一起研究、发明了“一种输液装置固定系统”。当日,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闵行分院病房,记者看到,“一种输液装置固定系统”虽然结构简单,但是能解决恶性肿瘤放化疗期间因意外输液器拉脱引起的化疗药物外溢,预防因此引起患者身体危害等问题。这个装置成本较低、操作方便。

  患者文女士对记者说:“放化疗期间,吃饭、翻个身、上厕所、来回走动,就害怕把输液器碰脱落,有了这个‘小装置’,再也不用担心了。”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闵行分院党总支部书记向明当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医院一直鼓励医务人员参与医学创新,以新技术、新方法、新理念引领医学发展,目前医院已获18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一种输液装置固定系统”是医院首例完成的专利转化。(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