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孙兴怀教授:微创手术是青光眼治疗新热点,期待惠及更多患者
2021年12月14日 10: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4日电(汤彦俊)2020年《中国眼健康白皮书》显示,青光眼是高发性致盲性疾病,患者数量众多,达2200万,其中致盲人数超过1/4。对于患者来说,传统的青光眼手术存在局限性,亟需更有效便捷的治疗手段来降低眼压,提高生活质量。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孙兴怀教授团队陈君毅教授成功完成上海首例赞宜® (XEN®)青光眼引流管微创手术,临床效果令人满意。

    小梁切除术是传统青光眼手术的代表,但对手术医生要求较高,手术耗时长,且并发症较多。“微创手术(MIGS)已成为青光眼手术治疗的新热点,MIGS对眼部组织损伤小,并发症少,满足青光眼临床需求,能让患者获益更多。”孙兴怀教授提到。根据真实世界数据,赞宜®术后能显著降低并维持眼压,44.7%的患者2年后仍无需用药。

    赞宜®是中国目前唯一内路入路经结膜下通路引流的MIGS,同时也是全球首个结膜下途径MIGS,它的到来为青光眼患者提供了一个更有效、更安全、更经济的治疗选择。其采用柔软且富有弹性的猪皮明胶及戊二醛制成凝胶引流管,体积与人体的睫毛相近,预装于注射器内通过内路路径植入眼内以后,可创造一条使房水从前房流入结膜下间隙的引流路径。

    专家指出,青光眼作为一种慢性、进展性疾病,只要早筛、早诊和早治,是完全能避免致盲的不良后果。目前临床上结合药物、激光、手术治疗的“三板斧”进行早期干预,及时将眼压控制到安全范围,阻止或延缓青光眼造成的视神经和视野损害进一步进展,可以大大降低致盲率。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青光眼学组是全国最重要的青光眼临床、教学及科研中心之一,每年接诊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光眼患者。学组主任孙兴怀教授现为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候任主委、上海市眼科学会主委、世界青光眼协会(WGA)董事会成员。学科拥有博导5名,硕导2名,正高6名,副高8名。

    青光眼引流管赞宜®是生物制药企业艾伯维旗下艾尔建眼科的创新产品,是国内首个使用真实世界数据辅助临床评价获批的医疗器械产品。赞宜®已于2021年7月11日在国内成功上市,开启了我国青光眼微创手术时代。(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汤彦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