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家:避免神经不可逆损伤 腰椎间盘突出应尽早治疗
2021年12月17日 15: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7日电 (陈静徐敏)腰椎间盘突出是当下民众的常见病,保守治疗效果不佳。上海德济医院骨科专家何博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腰椎间盘突出会压迫到邻近的神经根等结构,进而出现下肢放射性疼痛、麻木等表现。如果让神经长时间受压迫,可能造成神经最终产生不可挽回的损伤,腰椎继发侧弯不能纠正,影响以后的姿态、产生后遗症。

  这位专家直言,近年来,这种病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主要源于年轻人长期久坐、不良姿势等造成的。他提醒民众,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都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姿势与习惯,比如,每工作40分钟,活动10分钟,选择合适的运动,跑步、骑车、游泳都是不错的选择。何博告诉记者,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常见病,主要是因椎间盘劳损变形,髓核脱出等刺激了神经,导致腰部胀痛、下肢麻木、坐骨神经放射痛的症状,严重可导致行走困难,丧失生活自理能力。

  何博为记者分享了一个病例,椎间盘突出症,继发腰椎侧弯,33岁小伙廖先生腰疼、腿麻、步行距离不能超过50米,针灸、药物止痛和贴膏药等保守治疗效果不佳,一年多来生活备受困扰。骨科团队给廖先生局部麻醉后,在其合适位置切开了0.8厘米的小口,放入椎间孔镜头,精准定位之后,医生用髓核钳把已经与神经根紧紧包在一起的髓核取出,让神经不再受到压迫。约40分钟后手术顺利完成。第二天,廖先生就能下床走路了。

  何博对记者说说,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由于疼痛保护机制会继发性引起腰椎侧弯,导致患者身体长期弯向一侧,引起肌肉疲劳、腰部疼痛、僵硬、酸胀,严重的还会压迫胸腹部脏器等。他认为,向廖先生这样的病患需尽快手术。(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