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延续五年关爱唱响美好新生“鼓5人生”凝聚多方力量共筑健康生态
2021年12月19日 17:0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9日电(汤彦俊)12月19日,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办、上海市癌症康复俱乐部、觅健协办以及阿斯利康中国支持的“以5之名,唱响新生”——“鼓5人生”五周年主题公益演唱会于上海大剧院“望星空”宴会厅落下帷幕,这是“鼓5人生”肺癌患者关爱项目连续第五年开展,旨在联动社会各界力量借歌声传递关爱,鼓励肺癌患者积极抗击疾病,努力跨越5年生存期这道对于他们有着重要意义的“坎”,获得更长久、更健康、更高质量的新生。

    “鼓5人生”肺癌患者关爱项目于2017年启动,多年来始终聚焦患者需求,开展包括百场“5岁”生日会及心理疗愈课程和话剧观演、“时间银行”捐赠计划、“鼓5人生”音乐汇以及挑战吉尼斯世界记录等多方参与、形式多样的活动,从科普教育、疾病诊疗、心理健康、生活质量、社会价值等多维度为患者提供全方位支持,帮助患者跨越5年生存期,实现健康长生存。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副秘书长崔晓英表示:“今年‘鼓5人生’项目迎来了五周年,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点。五年前,我们种下了这颗关爱的种子,经过一千八百多天的共同努力,持续以各种形式帮助患者增强抗击疾病的信心,树立规范治疗的科学认知,帮助越来越多的患者跨越5年生存期。五年来,项目也得到了来自患者群体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认可,我们希望以此作为新的起点,伴随着我国肺癌诊疗水平持续提升以及国家政策不断重视的大好方向,在未来有更多伙伴加入‘鼓5’队伍,让‘鼓5’精神不断深入人心,帮助更多患者重获新生!”

    关注肺癌患者疾痛,除了医病还要医心

    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因其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被称为“癌症第一杀手”。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樊旼表示:“近几年,随着医学的进步与发展,肺癌迈入了精准靶向、免疫治疗的新时代。同时,早筛早诊、精准诊断、规范诊疗的理念越来越受到重视,患者的生存希望在不断增加。”除了接受到更加科学、规范的创新治疗以外,肺癌患者也更加追求更高质量的生活。因此,他们对于治病之外的需求愈加凸显,这也给目前的肺癌治疗和管理带来了全新的思考,肺癌的治疗不能仅仅局限于“治病”,还应重视“治心”。

    “除了手术和药物,来自精神、心理层面的关爱与支持同样是肺癌治疗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李峻岭表示,“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往往承受着超越生理病痛以外更加沉重的心理压力和社会负担,这就需要我们从身、心、社、灵等多维度为他们提供支持,帮助患者全方位消除疾痛,改善治疗效果,从而进一步提高5年生存率。”

    延续五年关爱力量,以歌声唱响生命希望

    今年,“鼓5人生”项目第五度启动,在11月肺癌关注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携手各方,联合全民K歌平台发起公益K歌大赛,借助K歌这一大众喜闻乐见的音乐互动形式,号召公众为患者送上鼓励,同时联动全国线下千家特药专营药店,寻找肺癌患者中有故事的“鼓5之声”,来自各地的大众与患者积极参与,化作超过1500份正能量音乐作品,持续传递“鼓5”热情与力量。今天,根据声乐表现、故事内容、作品票数等综合评估后在大赛中脱颖而出的肺癌患者作为代表,相聚在上海大剧院,共同唱响对健康美好新生活的期待,在扣人心弦的余音中讲述抗癌路上难忘的故事,分享来自家人、朋友、医生、病友等各方的关爱,引发全场长久不息的掌声。此外,跆拳道奥运冠军吴静钰、短道速滑世界冠军刘秋宏与体操奥运冠军何可欣等多方跨界力量加入“鼓5”队伍,共同为肺癌患者送上鼓励与祝福。

    上海市癌症康复俱乐部会长袁正平在观看演出后分享道:“这是一次对患者来说非常有效的歌声疗愈,透过他们动人的歌声与故事,我们可以看到精神鼓舞和心理关爱如同一味‘良药’,在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和重新回归社会方面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这些正是当前肺癌患者治疗过程中最迫切的需求之一。”

    “看到越来越多的患者因参加‘鼓5人生’而做出了积极改变,进而在疾病治疗中更好地获益,更加凸显了此类患者关爱活动的重要意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陆虹旻在出席活动后表示,“我们全社会应该齐心协力,在提供更加科学与规范化的诊疗以及覆盖全病程的健康管理之外,更将这种关爱的力量延续下去,传递给越来越多的患者,助力他们实现更加长久、健康的生存。”

    协力打造健康生态圈,共筑“健康中国”

    作为“鼓5人生”项目的支持方,阿斯利康中国连续五年坚定不移地支持肺癌患者关爱活动,倾注对患者的关爱。除此之外,阿斯利康也秉持“以患者为中心”的使命,不断探索创新,为患者带来改变生命的药物。同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通过参与医保谈判、带量采购以及助力基层诊疗等多种方式加速新药可及,惠及全国患者,并携手政、产、医、学、研、投等各领域伙伴助力推动肺癌诊疗一体化建设,不断深化科学、规范化的肺癌诊疗生态圈布局,为患者打造覆盖预防、筛查、检测、诊断、治疗及康复的全病程管理与支持,助力肺癌患者实现高质量的长生存。

    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肿瘤肺癌事业部负责人朱家康表示:“作为‘鼓5’的一份子,阿斯利康不会停下造福患者的脚步。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深耕肺癌等肿瘤防治领域,联合更加广泛的社会力量,继续助力推进‘鼓5人生’项目,将这一全面赋能患者的‘范本’扩展至其他癌症患者群体,构建一个更加广阔、开放且全面的健康生态圈,为更多癌症患者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管理,为实现健康中国贡献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汤彦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