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冬季老年特应性皮炎多发 专家:及时就诊、规范治疗、避免皮肤干燥
2021年12月20日 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巍表示,诊断老年特应性皮炎时,需特别注意排除临床表现相似的其他瘙痒性疾病。 陈静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15日电 (记者 陈静)冬季气候寒冷干燥,反复瘙痒的特应性皮炎(AD)令很多人烦恼。进入冬季,气温降低,医院皮肤科里多了许多老年人的身影。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专家李巍教授15日告诉记者,特应性皮炎在老年人群中高发。在其专家门诊中,老年特应性皮炎患者人数近就诊者人数近四分之一。

  这位专家告诉记者,在《中国特应性皮炎诊疗指南(2020版)》中,60岁以上人群的老年性特应性皮炎成为新的分型。为何老年人更容易罹患特应性皮炎?李巍教授进一步解释,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皮肤结构和功能随之发生改变,有些人在过敏体质的基础上,出现皮脂分泌能力下降、皮肤屏障功能障碍和汗液减少等现象,从而诱发或加重特应性皮炎。

  访日采访中,年近七旬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患上了持续、反复、奇痒难耐的“湿疹”,“想着涂点药膏吃点药就行了,谁知道根本不管用,还越来越严重。“医生说我其实是得了特应性皮炎,可之前根本没听说过,一直把它当湿疹治,结果越治越糟。”

  李巍表示,医院皮肤科不少老年人与李先生一样,误将所患的特应性皮炎当作普通湿疹来对待。在临床中,老年人常将特应性皮炎当作普通瘙痒性湿疹看待,未加重视。当持续性的皮肤瘙痒发作,到晚上则情况更甚,如此一来,本就睡眠时间较短的老年人,很多失去了睡个好觉的机会。

  李巍介绍:“相较于婴儿期、儿童期、青少年和成人期患者,老年特应性皮炎主要的症状是瘙痒和泛发性的皮炎,伴有皮肤干燥,皮损发生部位分布全身各处,四肢伸侧多见,皮疹形态多样,可以有红斑片、脱屑和苔藓样变,也可以有结节性痒疹显,如果病情加重,还会形成严重且泛发的皮疹,甚至出现红皮病。”

  关于老年人特应性皮炎的诊断,李巍教授表示,老年人患上特应性皮炎,时常与心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精神障碍疾病、季节性的鼻炎等有关联。这为特应性皮炎的规范诊断和治疗增加了难度。他直言:“由于老年人群常有系统疾病,肿瘤发生率也较高,诊断老年特应性皮炎时,需特别注意排除临床表现相似的其他瘙痒性疾病。”

  日常生活中,很多老年患者因为对特应性皮炎认识不足、不够重视:有人觉得“忍忍就不痒了”;有人则因为担心药物副作用和安全性,抗拒用药治疗;更有不少人会选择“偏方”,从而延误乃至加重病情。

  李巍教授介绍,老年人如果皮肤痒个不停,反反复复总不见好,一定要及时前往正规医院的皮肤科专病门诊并接受规范治疗,切莫讳疾忌医导致贻误病情。这位专家介绍,从机制上看,新型生物制剂可以特异性地阻断关键致病因子,属于精准靶向治疗,可快速、显著、持续地改善皮损程度和瘙痒症状,且安全有效、可长期使用。相关药物已被纳入医保,助力老年患者长期、规范治疗。

  李巍教授提醒,老年特应性皮炎患者要降低使用热水泡澡的频率,应用温水淋浴,避免高温损伤皮肤;此外,应少用沐浴露或香皂,以免导致皮肤更加干燥粗糙;在着装方面,应尽量选择纯棉制等纯天然的面料以及宽松的服饰,减少对皮肤的刺激。他指出,老年患者要注意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影响机体免疫力加重病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