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家呼吁全程管理心血管疾病 降压与保护多器官并重
2021年12月20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数十位全国心血管专家共同进行心血管健康咨询活动。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供图

  中新网上海12月16日电 (记者 陈静)高血压是引发心脑血管不良事件甚至死亡的常见高危因素之一。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戴翠莲教授16日在线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呼吁患者对心血管疾病进行全程疾病管理,即:从心血管疾病前期高危因素高血压到心血管疾病终末端心衰的全程疾病管理,做到降压、保护并重。

  戴翠莲表示:冬季是高血压高发季节,血压忽高忽低,控制难度大,加之有很多高血压患者合并多种慢病,冬季同时服用多种药物,对血压值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这位专家强调,患者千万不要擅自调整药物或者自行停药;同时,在降压的基础上,更要注重疾病对心、脑、肾等器官的损伤,做到降压、保护并重。

  戴翠莲教授表示:“在创新药物方面,全程覆盖高血压到心衰的沙库巴曲缬沙坦能在降压的同时,对心脏、肾脏和血管等器官起到保护作用,从而多途径阻断心血管事件链。”据悉,该药被纳入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1年)》,造福更多中国民众。

  当日,在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办的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三次全国心血管年会上,众多专家建议患者运用创新型的智能化疾病管理平台来进行便捷地长期管理。据介绍,针对心血管疾病全线管理的人工智能疾病管理平台——“护心小爱”,依托微信小程序为载体,以日常指标监测、健康状况评估、个性化资讯等为核心功能,帮助心血管疾病患者实现更贴心、便捷的疾病自我管理,减少反复入院造成的沉重负担。

  据了解,作为中国心衰院外慢病管理项目,智能化管理平台“护心小爱”2020年7月正式上线,帮助心衰患者实现院外病情自我管理,提升疾病认知与管理意识。2021年,“护心小爱”全面升级,将管理领域从心衰扩展到心血管全线,为广大心血管患者提供个性化病情管理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加强心血管健康教育,促进数字化慢病管理长足发展。目前,该平台已惠及超过20万名心血管疾病患者。

  戴翠莲表示,“护心小爱”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发挥数字化的力量,打通医院管理和居家管理的屏障,切实惠及更广发的患者群体,帮助他们全程管理心血管健康、改善预后。(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