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全球大样本研究:多囊卵巢综合症患者孩子不一定低出生体重
2021年12月20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2月17日电 (孙国根 陈静)多囊卵巢综合症是育龄期女性最常见的内分泌疾病之一。母亲多囊卵巢综合症是否影响子代出生体重?

  记者17日获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赵健课题组与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Donghao Lu合作,在一项大样本量的全球多队列母亲患多囊卵巢综合症与子代低出生体重之间因果关系的研究中发现,几乎没有来自遗传学的因果证据支持母亲患多囊卵巢综合症是其子代低出生体重的致病原因。

  据悉,该成果已发表在最新一期知名学术期刊《临床内分泌代谢杂志》上。

  多囊卵巢综合症与不良妊娠并发症和分娩结局有关,如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早产、宫内生长受限和巨大儿等。有研究表明,出生体重低于或高于正常值的子代,其晚年的健康状况不佳的风险更高。赵健认为,明确母亲多囊卵巢综合症是否影响子代出生体重非常重要。

  据介绍,近年来,有研究报道,相比于未患多囊卵巢综合症女性,患有多囊卵巢综合症的女性怀孕后生出的宝宝出生体重更低,但目前研究结果仍不一致。因此,深入确定母亲多囊卵巢综合症与子代出生体重之间的因果关系非常重要。

  赵健与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合作,组成联合研究团队。他们选取多个遗传突变位点,对母亲多囊卵巢综合症与其子代出生体重之间的因果关系进行统计推断。为确认研究结果的稳健性,研究团队根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对多囊卵巢综合症的诊断标准和对于多囊卵巢综合征生物病因学的先验知识等分别构建了不同的工具变量,进行了一系列的敏感性科学分析。

  赵健告诉记者,尽管该研究的结果提示母亲多囊卵巢综合症与子代低出生之间不存在因果关联,但是临床观察到的关联依然值得医学界的注意。赵健认为,这种关联性,可能是受多种因素影响而产生的假阳性结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