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专家:医疗器械创新需将研发实力和金融手段相结合
2021年12月20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电气与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签约。 上海电气供图

  中新网上海12月18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学院院长、上海高端医疗装备创新中心副主任程云章1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医疗器械创新开发周期长、资金需求大、关联部门多,医疗器械产品开发一定要立足临床需求,同时创新开发路径,将研发实力和金融手段相结合。

  程云章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医疗器械发展的新机遇在于四个“面向”,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需求,面向国家重大发展需要。

  据悉,上海电气2021年科技活动月产业论坛——首届上海电气医学科技产业论坛,聚焦“科技赋能产业发展,自主创新合作共赢——讲述高端医疗装备国产化的中国故事”。 上海电气副总裁、上海电气康达医疗董事长顾治强代表上海电气与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上海理工大学分别签订了医企、校企战略合作协议,构建产学研医联合体,打造高端医疗装备创新平台。上海电气医疗集团副总裁、上海电气康达医疗总经理郭咏阳对记者表示,在上海电气工业实力的赋能下,今后上海电气康达医疗一方面通过自主生产核心零部件大幅降低成本,生产更具性价比的国产医疗器械产品,另一方面零距离贴近市场,紧抓临床需求,与各大医院及高校合作,走更适合中国国情的国产化道路。

  顾治强表示,上海电气发展医疗产业是电气历史上大步伐的一次跨界,同时也是积蓄已久的一次转型。上海电气以医疗为业务单元单独成立产业集团,是迈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一步。

  在论坛上,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分享了干细胞对于调节免疫、修复器官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干细胞可实现对重大难治性疾病精准治疗。据刘中民介绍,中国干细胞基础研究已位列世界前列,相关专利达2500项,产业起步晚、发展快,要建立国际领先的干细胞百亿级规模化产业,需要医疗装备和软件打造出质量标准化生产平台。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副院长姜桦从医院决策的角度分析了战略性采购在医疗器械购置中的作用,并指出,战略性采购需要根据每一家医院自身特定情况制定,要考虑与医院原有设备的比较、医院特殊的架构,与医院整体战略和学科发展保持一致等。从医院决策角度分析战略性采购,能使国产化医疗器械在未来占据主动。

  上海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复旦大学原副校长冯晓源认为,医学正从传统走向智慧,新的智慧医疗需要缩小看病的时空限制,解决医疗信息不对称、医务人员个体差异和效率的问题,最终让医疗的可及性和公平性难题得到解决;不断涌现的移动性、便携式、智能化的医疗设备,将加速医疗服务回归家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