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机器人手术深入临床 小创伤、新突破给更多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2021年12月25日 09: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5日电 (陈静姚君邓天)以“机器人手术”为代表的前沿微创技术已经深入医疗临床,更小创伤、更优的体验越来越多地让患者获益。

  记者25日获悉,作为“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中国胸外科临床手术教学示范中心”“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中国食管外科临床手术教学示范中心”,上海市胸科医院通过建立健全手术培训体系、规范指导和考核标准,牵头制定国际专家共识,推进全球机器人胸部手术领域交流学习。

 

 

  据了解,医院成立集医教研一体化的“机器人中心”,制定了《上海市胸科医院医疗核心和前沿技术目录》,通过平台搭建、确立制度规范,夯实机器人手术的疗效及安全性。医院方面告诉记者,近两年来,专家们推行了“胸部手术快速康复(ERAS)”“手术流程优化设置”等一系列举措,全方位提升手术运行效率,让临床资源和时间分配更趋合理和便捷。

  记者当日走访上海市胸科医院获悉,该院刚刚成功完成了2021年第1000台“机器人胸部手术”。这1000例机器人手术涵盖了肺、食管、纵隔、冠脉等多个病种。据悉,肺外领域,上海市胸科医院率先探索施行了单孔机器人手术;专家们还探索将机器人手术推广运用在局部进展期肺部肿瘤的治疗中,为患者带去更优质的治疗体验。

  近年来,该院机器人技术相关的临床研究方兴未艾。2018年,医院与上海交通大学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医疗机器人研究院——胸科医院临床联合研究中心”,进一步推动医疗机器人的研发和临床转化研究。

 

 

  上海市胸科医院肿瘤科常务副主任罗清泉教授率先实施了机器人胸部手术,并潜心于机器人的临床发展和研究探索。经过十多年的深耕,他完成了多例国产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肺叶切除动物试验。2020年,罗清泉领衔众多专家共同制定了中国《机器人辅助肺癌手术临床专家共识》,并在2021年牵头完成了国产机器人在胸外科领域的临床注册研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21年,胸科医院的机器人技术实现了内科介入技术新的突破。呼吸内镜室主任孙加源教授带领团队,在知名专家、呼吸内科名誉主任韩宝惠教授的指导下,成功探索施行了“机械臂控制支气管镜引导下肺结节活检术”。韩宝惠教授表示,这不仅标志机器人技术正逐步被引入更广阔的领域,为更多患者带去新的希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