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夫妻吵架不可避免 专家支招避免情绪升级
2021年12月31日 10: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31日电 (记者 陈静)从古至今,家庭矛盾、夫妻吵架就是生活中不可避免的问题。如何进行有效沟通,及时化解矛盾,避免走入极端?

  上海幸福家庭服务中心理事长、中国心理疏导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刘晏华31日表示,吵架其实不可怕,不吵架的夫妻才可怕,有时吵架反而是一种沟通,只是沟通的方式浓烈了一点。

  在吵架中如何避免极端情绪的发生?刘晏华分享了两个控制情绪的方法。从发泄情绪的一方来讲,可以选择暂时离开“事故”现场,让自己缓一缓,把自己的情绪浓度降下来;从被发泄情绪的一方来讲,可以设法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去想一些其他的事情,以防止被负面语言影响到。选择“暂停”“转移”的方法,都是避免情绪升级、走向极端,从而让自己冷静下来、理性看待问题。

  上海市中医医院朱为康主任医师当日对记者说:“万病皆因气而生。”生气多为肝气上逆,肝气犯胃,胃气上逆则见吐血,其本质是气机的紊乱,血不循环常道。生活中人们常说“气到吐血”,在朱为康看来,并非言过其实,确实存在这种可能。

  这位专家指出,在生活中要尽量做到放宽心、少生气,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有利于健康,同样也有利于家庭和谐。

  记者了解到,由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主办的“因‘气’而生……”健康文化主题活动(线上版)在网络平台播放。线上活动结合观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作品,针对家庭生活摩擦中的情绪之“气”和中医视角中的人体之“气”,特邀专家讲述如何化解家庭矛盾,通过情绪管理技巧和中医调理方法,解决因“气”而生的病症,做好自我健康管理达到“理气”“顺气”,从而实现身心健康。

 

 

  活动中,上海越剧院的两位专业演员演绎《打金枝》中最高潮的段落“闯宫”,讲述古代皇族家庭矛盾引发夫妻吵架的故事。从一开始的责问、说理,到后来的“拼爹”,小夫妻俩火气越来越大,直至最后驸马动手,公主哭着去找父皇和母后告状……

  气不顺就容易生病,该如何面对、解决因“气”而生的各种病症?活动中,朱为康主任医师通过讲解那些因“气”而生的疾病,带大家了解“气”与“病”的关系。

  朱为康介绍,人体之气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先天精气、自然界的清气和水谷之气。气的生成与人体三个脏腑密切相关,其中肺为气之主,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肾为生气之源。“从中医角度而言,气是构成人体最基本的物质,也是维持人体活动最基本的物质。”

  他指出,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气血本是同源,可以相互转化,补气其实就是补血,因而中医非常重视气在治病过程中起到的作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