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健康脱口秀》2022年零点打响收官总决赛:笑迎新年 健康无限
2022年01月01日 16: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1月1日电(陈静冷嘉宋琼芳)2022年1月1日零时,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上海教育电视台携手打造的国内首档大型健康科普电视脱口秀节目《健康脱口秀》打响收官总决赛。

  继《人间世》《急诊室故事》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象级作品之后,本市又隆重推出的《健康脱口秀》,是上海健康科普的又一次创新突破,也是提升城市软实力的一大举措。自2021年12月开播以来,一场场有态度、有温度、干货满满的健康科普脱口秀,向广大观众潜移默化传递健康生活方式,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更好加强个人防护,在健康中国战略下进一步提升上海市民的健康获得感。

  在沉浸式的脱口秀舞台,以科学的姿势吐槽,用健康的金句辟谣,探索科普新模式,绽放健康新时尚,在欢声笑语间帮助广大市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展现上海这座城市的海派情怀与城市品格。

 

 

健康金句:让知识入耳入脑入心

  《健康脱口秀》是市卫生健康委、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上海教育电视台继国内首个医学电视演讲节目《健康演说家》后的再度携手,共同发起与推动健康中国科普新浪潮。上海市体育局、健康云、哔哩哔哩、腾讯视频、凤凰网、丁香医生作为联合主办单位,笑果文化特别支持。从全市数万名医务人员中遴选出来的25位专业强、颜值高、有腔调的沪上新生医学科普明星,为所有人带来最时尚酷炫、最科学专业、最有趣好玩的精彩科普大餐。

  在初赛中,25位选手围绕“公共卫生、饮食健康、运动健康、职场健康”等主题,精准捕捉群众关心的痒点、痛点,“金句”与“爆梗”可谓包罗“健康万象”。其中,既有对合理膳食的指导:“一天一奶茶,医生奔向你。”也有对“职场人”的劝诫:“忍一时暗流涌动,站一会儿海阔天空。”

  诸如“流传于职场的高价网红眼药水不为人知的秘密”“内卷时代,别让焦虑拉开你和孩子的心距”“中老年人日行万步究竟是养生还是伤身”等话题,覆盖人群从还未落地的宝宝到最热衷花式养生的老人,从朝气蓬勃的莘莘学子到社会发展的白领人才,知识点从生理健康到心理状态,全方位渗透、立体化结合,让所有人在欢声笑语中收获健康知识。

  “公园里有一棵歪脖子树,树上飘飘荡荡是什么东西?我定睛一瞧……”上海长征医院脊柱外科医生曹鹏提醒,为治疗颈椎病,阿姨大伯们纷纷用绳挂在树上进行“牵引”,但这“颈椎牵引神器”藏着大大的安全隐患:颈椎牵引法只适用于因颈肩背肌肉劳损或神经根受压引起的颈椎病;正常牵引时,应注意牵引重量,而且脊柱保持中立位。像阿姨大伯这样“挂脖子+全身重量+旋转”,堪称“疯狂的人体陀螺”,容易造成颈椎第二节脱位甚至骨折,即“绞刑骨折”。

  “网红”眼药水为什么“香”?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医院眼科医生舒秦蒙讲述接诊时曾遇到一位干眼症患者,自行购买数百瓶“网红”眼药水“治疗”,进而导致角膜溃烂。为让人感觉舒适,“网红”眼药水中的成分“无所不用其极”:肾上腺素收缩血管,红血丝就消失了;消炎药一上,眼睛即刻不痒了;薄荷醇,让人感觉瞬时冰凉,也让健康“凉凉”。

  柳怡章和周祺是徐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对小夫妻,在《健康脱口秀》舞台上,科普当下常态化疫情防控,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密接”与“次密接”的概念。“病例的轨迹查出密接,密接的轨迹排查出的是次密接。”柳怡章不忘现场叮嘱,“那位男士,一定要带好口罩,不然万一你确诊,与坐在你身边那位女士共进晚餐的人,就成了你的次密接。”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健康防护的“金句”更是频出:“出门不穿裤子,那是不要脸;但是出门不戴口罩,那是不要命!”整场比赛,25位“健康脱口秀达人”,都是生活和工作中的“有心人”。正因为他们认真做健康科普的态度,才能让这些“健康金句”更加熠熠生辉,让人们在大笑中掌握“健康密码”,让健康知识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健康辟谣:还“朋友圈”一片净土

  医学健康知识普及的模式多种多样,然而其中最令科普者想要摩拳擦掌、知难而进的方式就是“健康辟谣”。谁能给予大众一双明辨是非的眼睛?《健康脱口秀》总决赛冲破迷雾,踏云而来。

  10位在初赛中“势如破竹”冲上决赛舞台的选手,不仅要用趣味性的表演,扭转医学科普严谨但相对乏味的常态,更以缜密的辩证思维方式,让健康谣言无所遁形。“米饭是碳水,吃了会胖”“练瑜伽就能让身材变好”“饭后运动会得阑尾炎”等让老百姓深信不疑且流传甚广的健康谣言在决赛舞台上被逐个攻破,还“朋友圈”一片健康净土。

  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妇科医生倪佳颖看来,不少“健康谣言”都有固定“模式”:“两句真的,一句假的,真真假假揉在一起,就变成真的了!”决赛中,她针对师妹分娩时存在“脐带绕颈不能顺产”的误区,进行详细解析:“脐带是一根绳子吗?不是,它是软的、有弹性的,外面还有一层胶质。娃娃着地了,脐带不会拉紧,何谈缺氧?脐带绕颈就像大家冬天戴着围脖,有多少人能把自己围起来?”

  宣称“不含胆固醇”的橄榄油,真有不计其数的优点值得被阿姨伯伯们“捧上神坛”吗?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健康传播部戴恒玮不惜冒着“跪搓衣板”的危险,与丈母娘“杠”上了。作为营养师的他表示:“所有食用油中都没有胆固醇。只能说,相比较其他食用油,橄榄油对心脑血管负担稍微小一点。但不管什么油都是高热量食物,只要摄入过多,就不利于健康。通过家用控油器严格控制摄入量,交换使用各类食用油,才能让健康‘更上一层楼’。”

  “饭后不许运动,不然会得阑尾炎的!”这句儿时来自父母的恫吓,成为不少人坚信且遵守的“铁律”。上海市同仁医院外科医生姚乐把人体消化系统形象比作一个大型游乐场。在游乐场中,胃部是“游客集散中心”,小肠属于游乐场中的游玩区,而阑尾相当于一个游乐场出园处的“纪念品商店”。这就是说,在人们摄入食物后,食物至少要八九个小时才能到达阑尾,所以饭后运动会得阑尾炎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健康谣言”。

  真假参半,“拷贝”走了样,擅打“亲情牌”,为何这类谣言总有肆意传播的“温床”?在辟谣的同时,姚乐认为:“父母转发这类健康谣言时,我们也应该反思一下,是不是亲子间正常的沟通变得少了?他们传递的其实不仅是谣言,还有寂寞,他们需要的其实不仅是科普,还有陪伴。”

  最终成为《健康脱口秀》冠军的曹鹏,被评委们认为是“天赋型选手”。“我希望自己的手术刀越来越精准,也希望自己有越来越丰富的对抗疾病的手段。”这也是他尝试脱口秀的初衷,“用脱口秀讲健康科普,加强在年轻群体中的传播效应,让年轻人把科普传递给更广泛的人群。要是哪句话让人们捕捉到正确的健康信息,可能我们的手术台上就少了一个病人。”

 

 

健康科普:我们的使命与情怀

  “我用三个词概括健康脱口秀:硬核、跨界、好白相,它既囊括一般脱口秀的特点,也从医学科普角度出发,是富有知识含金量又有益身心健康的一档节目。”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处处长王彤表示,“预防是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如果说,专科医生是在河下游捞落水的人,那么我们做健康科普的人就是在河的上游防止他们落水。这是我们的使命和情怀。”

  《健康脱口秀》舞台上,除了豪情壮志的健康脱口秀生力军外,主办方还特邀权威的嘉宾阵容团与选手现场“别苗头”。被誉为“疾控女侠”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院长吴凡现场给选手们一个警醒:“医生的职业舞台并不应该限制于诊室和手术台,其实传递健康的信息,也是每个医生的职责所在。”

  享誉沪上的知名主持人曹可凡则赞叹医疗领域卧虎藏龙:“表演亦庄亦谐,用形象方式讲工作日常,生动又与众不同,带领大家沉浸故事中。”来自笑果文化的脱口秀灵魂人物李诞“来者不善”,开场就直言不讳来“挖墙脚”,但在看完整场秀后只能用四个字囊括所有感受:“受益匪浅。”

  那么,《健康脱口秀》落下帷幕后,如何持续推动健康城市新潮流? “未来,我们考虑用驻场演出、巡回演出的方法,线上线下相结合,让健康脱口秀走进长三角,飞入千家万户,让更多市民在笑声中走出健康误区。我们的目标是,让健康知识和健康理念持久入耳、入脑、入心。”王彤表示,本市将进一步创新机制、拓宽渠道、搭建平台,持续打造更多青年科普人才的“孵化器”和提升青年医学人才科普能力的“助推器”,大力培养和建立一支数量充足、业务精良的健康科普专家队伍,让健康科普知识、技能和理念惠及2400万市民,不断加强广大市民的健康获得感,持续提升上海这座城市的健康软实力。

  附:《健康脱口秀》获奖选手名单

  总冠军: 曹鹏(上海长征医院)

  “十强”选手: 

  戴恒玮(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

  姚乐(上海市同仁医院)

  李洁(黄浦区卫生事务管理中心)

  柳怡章、周祺(徐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倪佳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

  邹鲁佳(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舒秦蒙(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孙奕波【凯里斯医药科技发展(上海)有限】

  朱珍妮(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4强”选手:

  闫恺潇(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金金(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屠丽萍(徐汇区枫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王剑虹(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邓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

  秦嘉若(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

  王驭恺(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

  孔令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汪正园(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陈佳杰(杨浦区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李志玲(上海市儿童医院)

  王阳贇(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

  陈轶洪(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刘璟(上海市同仁医院)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