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本土化”质子重离子诊疗方案持续优化 赋能“提质增效”
2022年01月05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土化”质子重离子诊疗方案持续优化,重点病种放疗次数不断减少、重离子放疗比例不断提高。 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1月4日电 (陈静 梁昌虎)质子重离子放疗是目前国际公认的肿瘤尖端放射治疗技术,如何充分运用尖端放疗技术造福广大肿瘤患者,成为医院和专家团队不断探索的话题。

  记者4日获悉,上海质子重离子放疗临床标准规范(SOP)目前已更新至64项(第十版),成为中国质子重离子放疗领域的临床应用操作指南。“本土化”质子重离子诊疗方案持续优化,重点病种放疗次数不断减少、重离子放疗比例不断提高。

  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方面4日对记者介绍,医院自主研发的6mm射线滤波器正式投入临床应用,有效缩短了重离子照射时间,节省多野照射带来的体位验证和束流调整时间,肝癌、肺癌、胰腺癌等病种的质子重离子放疗时间缩短近半。据透露,目前,局限期前列腺癌重离子放疗次数从23-24次优化减至12-16次。

  据悉,专家团队持续优化的临床研究与应用创新、放射治疗与放射物理流程,不断为质子重离子放疗“提质增效”赋能。在45°束流治疗室,专家们成功完成了光学体表追踪系统的研发和安装,进一步提高患者摆位的效率及治疗精准度。据统计,2021年,在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患者单次平均治疗时间、平均治疗总时长分别较前一年降低20%和21%。

  聚焦肿瘤患者面临的“高频急难”问题,医院推出“肿瘤患者复位CT和放疗计划校验及修改流程优化”实事项目,既有效缩短患者入院首次放疗前的等待时间,避免患者重复出入院,也节省医疗费用人均逾3000元人民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