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学者找到新生儿黄疸与空气污染的关系 建预测模型
2022年01月12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月12日电(陈静 姜蓉)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期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严重的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更可导致神经系统预后不良,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负担。

  记者12日获悉,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科孙建华、贝斐团队研究发现了5个重要的独立风险因子,并构建了综合空气污染暴露指数,建立了新的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预测模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污染物暴露可能会增加新生儿早产和患先天性畸形的风险,也会影响远期儿童神经系统发育。孙建华、贝斐团队从“空气高污染时期就诊的新生儿黄疸病人似乎较多”这一临床现象入手,建立基于多中心的健康孕产妇及其新生婴儿队列,并建立了相关预测模型。据介绍,该模型可应用于新生儿黄疸病人的分类管理,提高医疗资源的效能。

  孙建华、贝斐团队的最新临床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Environmental Research》上。(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